武则天称帝 (公元690年)

天授元年九月,武则天登基称帝,改唐为周。唐自高宗死后,武后专权,废中宗李显,立睿宗李旦为帝。载初元年九月三日,侍御史傅游艺猜中了武则天的意思,率关中百姓900人上表,请改国号为周,赐皇帝武姓。则天故作不许,但升傅游艺为给事中。武则天于是在九月九日,宣布改唐为周,改元天授。十二日,武则天受尊号为圣神皇帝,以睿宗皇帝为皇嗣,赐姓武,以皇太子为皇太孙。武则天改唐为周长达15年。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天授元年(690)九月,武则天登基称帝,改唐为周。唐自高宗死后,武后专权,废中宗李显,立睿宗李旦为帝。天授元年(690)七月,僧人法明、怀义和尚等10人献呈《大云经》,内有女主之文,陈符命,言武则天是弥勒下界,当做人间主。为武则天称帝制造理论根据。载初元年(690)九月三日,侍御史傅游艺猜中了武则天的意思,率关中百姓900人上表,请改国号为周,赐皇帝武姓。则天故作不许,但升傅游艺为给事中。百官及帝室宗戚、百姓、四夷酋长、沙门、道士6万多人又请改唐为周,睿宗皇帝亦不得不上表请改武姓。武则天于是在九月九日,宣布改唐为周,改元天授。十二日,武则天受尊号为圣神皇帝,以睿宗皇帝为皇嗣,赐姓武,以皇太子为皇太孙。十三日,立武氏七庙于神都洛阳,追尊其父王曰始祖父皇帝,平王少子武为睿祖康皇帝,立武承嗣为魏王,武三思为梁王,武氏堵姑姊为长公主。十月,制天下武氏悉免课役。武则天改唐为周长达15年。后于神龙元年(公元705年),被迫逊位于庐陵王李显。
武则天
    武则天(624~705),并州文水(今山西省文水东)人,唐高宗永徽六年(655)立为皇后,参预朝政,载初元年(690)废睿宗,自称圣神皇帝,她还新撰了个“曌”(即“照”字)作为自己的名,此字的取义是日月临空。改国号为周,改元天授,史称武周。她通文史,多权谋,并创殿试制度,亲自考试贡士;令九品以上官和百姓可自行荐举,提拔了大量普通地主做官,打击了门阀贵族。同时,她坚持抵御突厥、吐蕃等军事贵族的骚扰,收复了碎叶(今中亚托克马克)等重地,重设安西四镇,有效地保卫了边防,对唐代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