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去世 (公元705年)

神龙元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武则天去世,享年82岁。太后遗诏“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王皇后、萧淑妃二族及褚遂良、韩瑶、柳爽亲属等都赦罪。武后遗诏要与高宗合葬乾陵。百官详细讨论后,中宗下诏,遵从武后的遗愿合葬。神龙二年五月十八日,葬则天大圣皇后于乾陵。牡丹栽培成了时代潮流,并代代相传,而且牡丹成了富贵祥和的象征,后被喻为中国国花,可见其影响之深远。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神龙元年(705)十一月二十六日,武则天去世,享年82岁(624~705)。太后遗诏“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王皇后、萧淑妃二族及褚遂良、韩瑶、柳爽亲属等都赦罪。武后遗诏要与高宗合葬乾陵。给事中严善思上疏,认为尊贵的人先葬,地位低的人不应再葬入,这样会惊动尊贵的人,恐怕不稳妥;而且自古以来,皇后多不与皇帝合葬,希望在乾陵旁边,再造陵寝安放武后。百官详细讨论后,中宗下诏,遵从武后的遗愿合葬。神龙二年(706)五月十八日,葬则天大圣皇后于乾陵。神龙元年(705)正月宰相张柬之联合太子李显等人发动玄武门兵变,虽说是废周复唐,最终的实质是母亲将帝位传给儿子,与寻常的改朝换代并不相同,何况武后临终自愿除去帝号,称皇后,与高宗合葬乾陵,所以整个李唐朝代及后代的李氏君主都对武后尊崇备至。
花卉业兴盛
    唐代中晚期以来,花卉业在一些大城市及其周围地区发达起来,出现了靠出售花卉为生的专业花农,甚至寺观的僧尼也纷纷种花“以求利”。同时,在大城市中出现了花卉销售的集中地——花市。这些都表明当时花卉业的兴盛。唐代的花卉业,特别值得称道的是牡丹栽培的兴趣和盆景开始出现。牡丹的栽培大约始于武则天统治时代。牡丹又因受到唐玄宗的赏识而名声日盛,并逐渐影响到社会上,成为一时的名花。牡丹栽培成了时代潮流,并代代相传,而且牡丹成了富贵祥和的象征,后被喻为中国国花,可见其影响之深远。盆景的出现,则是我国园艺技术高度发展的产物。它是用木本或草本植物和水、石等经过艺术加工,种植或布置在盆中,使之成为自然景物缩影的一种艺术作品。根据考古发掘和文献记载可知,盆景在唐代开始出现。
初唐壁画场面盛大
    初唐壁画突出表现了当时的仪仗出行、狩猎活动、宫廷活动、宫廷生活和日常家居生活的各种场面。皇室成员的墓葬壁画中,除常见的青龙、白虎外,还绘制了规模浩大、场面壮观的狩猎出行、仪仗出行等场面;文武官吏的墓葬壁画中除绘青龙、白虎外,还有出游、备骑出行以及牛车、马、骆驼为主体的仪仗队,此外,还有礼宾 、马球等图案;柱、枋、斗拱和楼阁等建筑画面都绘有仪仗、戟架、驯豹、架鹰、架鹞、牵驼等等,有的还绘有男侍、女侍、步辇和杂役等画面,也有的画面画有手持各种生活用品、棋类和乐器的男女侍从,还有宴享行乐图、庭院行乐、宗教活动以及农牧生产场面等等。所有这些画面中都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初唐时期的社会景象,场面壮阔宏大、欣欣向荣。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