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鸾杀帝自立 (公元494年)

萧鸾为齐高帝萧道成次兄萧道生之子,为齐高帝及齐武帝所器重。齐武帝遗诏让次子竟陵王萧子良与从弟西昌侯萧鸾共同辅政,萧鸾开始掌握齐大权。萧鸾久有废立之心,萧子良死后,萧鸾为尚书令,独辅大政,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更无所顾忌。延兴元年十月十日,萧鸾又假太后令,降齐帝昭文为海陵王,不久将其害死。于是萧鸾即皇帝位,是为齐明帝,改元建武。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萧鸾为齐高帝萧道成次兄萧道生之子,为齐高帝及齐武帝所器重。他生性俭朴,车服仪从与一般人相同。齐永明十一年(493)七月,齐武帝卒,齐太孙萧昭业即位,改元隆昌。齐武帝遗诏让次子竟陵王萧子良与从弟西昌侯萧鸾共同辅政,萧鸾开始掌握齐大权。萧鸾久有废立之心,萧子良死后,萧鸾为尚书令,独辅大政,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更无所顾忌。加上有萧衍为参谋,左仆射王晏、后军将军领殿内事萧谌、射声校尉萧坦之、丹阳尹徐孝嗣为羽翼,废立之事甚有把握。于是,萧鸾开始准备废立之事。萧鸾找到借口,于隆昌元年(494)七月,入宫杀齐帝萧昭业,并假太后令,废其为郁林王,并迎萧昭业之弟、15岁之新安王萧昭文即皇帝位,改元延兴。延兴元年十月十日,萧鸾又假太后令,降齐帝昭文为海陵王,不久将其害死。于是萧鸾即皇帝位,是为齐明帝,改元建武。十一月,立皇子萧宝卷为太子。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