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灵运被杀 (公元433年)

宋元嘉十年,著名诗人谢灵运在广州被杀,终年49岁。所以在义真被杀,文帝义隆即位后,谢灵运自然得不到重用。其后担任临川内史时,因事得罪执政彭城王刘义康,以谋反罪发配广州,不久被杀。宋军全线溃退,军事重镇滑台告急,宋文帝急派征南将军檀道济前往援救。檀道济连败魏安平公乙旃眷、济州刺史悉烦库结,与魏军接战30余次,大多获胜。魏军知道宋军已无粮草,便纵兵追击,宋军人人恐惧,即将溃散。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宋元嘉十年(433),著名诗人谢灵运在广州被杀,终年49岁。谢灵运(385~433),小字客儿,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东晋名将谢玄之孙,晋时袭封康乐公,世称谢康乐。谢灵运仕刘宋时为永嘉太守,历任秘书监、侍中、临川内史。他自小好学,博通经史,是当时著名的文学家,且胸怀大志。武帝刘裕在位时,灵运与皇太子刘义真交往甚密,深得义真赏识,义真扬言,若自己得志,必以谢灵运为相。所以在义真被杀,文帝义隆即位后,谢灵运自然得不到重用。但他自恃门第高贵、才气过人,对自己未能参预朝政一直愤愤不平,经常称病不上朝,有时出门游山玩水,十多天不归。文帝爱惜他的才能,不想深究,索性赐灵运长假,让他回家。其后担任临川内史时,因事得罪执政彭城王刘义康,以谋反罪发配广州,不久被杀。
檀道济唱筹量沙退魏军
    元嘉七年(430)春,宋文帝兴师讨伐北魏,魏太武帝采取先予后取的策略,于当年冬天大举反攻,连连击败宋军。宋军全线溃退,军事重镇滑台告急,宋文帝急派征南将军檀道济前往援救。檀道济连败魏安平公乙旃眷、济州刺史悉烦库结,与魏军接战30余次,大多获胜。但在进至历城时被魏将叔孙建前后夹击,粮草被焚,而此时滑台已被魏军攻破,檀道济见滑台已失,军粮又缺,只好退兵。魏军知道宋军已无粮草,便纵兵追击,宋军人人恐惧,即将溃散。在这危急时刻,檀道济率军扎营后,命各营在夜里假作量米,士兵们一边大声报着数量,一边量着沙子,最后将军中仅存的少数米盖在沙上。天明,北魏追兵赶到,看到沙土上的米,以为道济军粮有余,不敢贸然行事,悄悄引兵而退,檀道济得以带兵安全返回。这一史实,后来被演绎成道济量沙的故事。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