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秦灭亡 (公元443年)

乞伏暮末即位后,刑政极为苛酷,很快导致众叛亲离。暮末的残暴行为引起了大臣们的不满。永弘四年一月,吐谷浑攻下南安,乞伏暮末舆梓出降,六月,夏赫连定将暮末及其宗族500余人全部杀死,至此,西秦国亡。此外佛事活动与节日给中国人的社会生活带来影响,自此佛教成为中国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影响了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西凉乐”起自前秦之末的凉州,当时称为“秦汉伎”。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西秦为陇西鲜卑乞伏氏集团所建。晋太元十九年(394)乞伏乾归首称秦王,至乞伏炽磐即位后,西秦灭南凉、连败吐谷浑,拓地到青海湖以东一带,进入鼑盛时期。西秦建弘九年(428),炽磐病死,其子乞伏暮末继位,西秦开始走向衰亡。乞伏暮末即位后,刑政极为苛酷,很快导致众叛亲离。尚书辛进曾不小心误伤暮末的母亲,暮末知道后,竟于永弘二年(429)二月,诛杀辛进及其五族;十月,杀死谋反的叔父什寅。永弘三年(430)三月,又将什寅母亲的弟弟白养、去列杀掉。暮末的残暴行为引起了大臣们的不满。十一月,暮末因夏赫连定侵逼,迎请魏军助援,魏答应将平凉、安定封给暮末。暮末于是焚城邑、毁宝器,率1.5万户臣民东迁上郏(今甘肃天水)。行至南安(今甘肃陇西渭水东岸)时,所有属地全被吐谷浑夺去,暮末属下于是纷纷叛乱。永弘四年一月,吐谷浑攻下南安,乞伏暮末舆梓出降,六月,夏赫连定将暮末及其宗族500余人全部杀死,至此,西秦国亡。西秦自建义元年(385)立国,至永弘四年(431)灭亡,共47年,历四主。
佛教影响中国文化
    魏晋南北朝时期,自印度传入的佛教在中国大为兴盛,影响波及各个阶层。随着佛教的兴盛与发展,作为一种外来文化,它开始以一种融和的姿态进入中国文化主体,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建筑、绘画、雕塑、音乐、民俗等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佛教从“外来方术”变成一支很有影响的意识形态和社会力量,引起了儒、道两教的关注。在不断的冲突中,三教相互渗透吸收,它们冲突的过程同时也是它们融合的过程。佛教使印度绘画技术传入中国,在传统绘画技巧与印度佛教绘画技术的结合后,中国绘画艺术得到高速发展。南北朝时佛画是绘画艺术的主要题材。在雕塑方面,由于佛教宣传的需要,使得佛教丰富多彩的宗教想象给了中国雕塑艺术很大推动,在内容上从表现人和动物为主变为佛和众神为主,艺术形式则由简朴明直发展为精巧浑熟。此外佛事活动与节日给中国人的社会生活带来影响,自此佛教成为中国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影响了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
“西凉氏”流行于北方
    从十六国起,北方开始盛行“西凉乐”。“西凉乐”起自前秦之末的凉州,当时称为“秦汉伎”。北魏太武帝太延五年(439),太武帝拓跋焘平定凉州,将那里的乐舞艺人及乐器、服装、舞饰等掠回京师平城,由此得到当地所传的“秦汉伎”,并改称“西凉乐”。在北魏、北周之际,“西凉乐”又称“国伎”,曾被用于宾嘉大礼。北齐制定宫廷雅乐时,也将“西凉乐”作为“洛阳旧乐”予以吸收运用。这种由“凉人所传中国旧乐而杂以羌胡之声”(《旧唐书·间乐志》)的“西凉乐”,实际上成了西域各族乐舞(以龟兹乐为主)与中原汉民族乐舞(也包括某些“清商乐”的成分)融汇贯通后的新型乐舞。“西凉乐”不仅于南北朝时流行北方,而且一直盛行至隋唐。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