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和画谱》编成 (公元1120年)

《宣和画谱》共20卷,收录了魏晋至北宋画家231人,作品6396幅。《宣和画谱》虽然是属于著录性质的画史专著。王希孟及二赵画青绿山水北宋末徽宗时,画色艳丽的青山绿水重新出现,且在画院中占有一席之地。王希孟画史无载,据说他原是国子监画学中的生徒,后进入宫中文书库,是宋徽宗时宫廷画家。赵氏兄弟的传世作品不多,《江山秋色图》传为赵伯驹所作。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北宋宣和二年(1120),在宋徽宗赵佶授意和主持下,一批精于画史和鉴赏的儒生们集体编撰了一部反映宫廷所藏绘画作品的著录著作——《宣和画谱》。《宣和画谱》共20卷,收录了魏晋至北宋画家231人,作品6396幅。并按画科分为10门。每门画科前都有短小精悍的叙论,叙述该画科的源流、发展及代表人物等。然后按时代先后顺序排列画家小传及其作品。《宣和画谱》虽然是属于著录性质的画史专著。但从每个画科的论述及画家传记评论来看,更具有绘画史论的性质,因此,此书不但是宋代宫廷藏画的记录,而且还是一部传记体的绘画通史,对于研究北宋及其以前的绘事发展和作品流传,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