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乐毅伐齐 (公元前284年)

燕昭王即位之后,乐毅帮助昭王进行政治改革,使国力进一步增强。燕昭王便派使者出使魏、楚,派乐毅出使赵国,并亲自到赵国与赵惠文王相会。赵惠文王将相国之印授予乐毅。燕昭王遂任命乐毅为上将军,征发全国军队,与赵、秦、魏、韩等国联合向齐国展开进攻。齐将达子召集逃亡的齐军士兵,整顿后继续作战,企图挽回败局,但齐湣王不予授助。五国联合伐齐,是战国时的一场大战,之后,六国之间的自相残杀愈演愈烈。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燕昭王即位之后,乐毅帮助昭王进行政治改革,使国力进一步增强。燕昭王二十八年(前284),燕昭王与乐毅商量伐齐复仇之事,乐毅建议燕昭王与赵、楚、魏等国联合伐齐。燕昭王便派使者出使魏、楚,派乐毅出使赵国,并亲自到赵国与赵惠文王相会。赵惠文王将相国之印授予乐毅。燕昭王遂任命乐毅为上将军,征发全国军队,与赵、秦、魏、韩等国联合向齐国展开进攻。齐军大败。齐将达子召集逃亡的齐军士兵,整顿后继续作战,企图挽回败局,但齐湣王不予授助。达子率军在秦周(今山东淄博西北)与五国联军交锋时又被打败,达子战死。两次战役使齐国主力受到重创,不能再与五国联军交战,乐毅遂遣还秦、韩之军,让魏国进攻原宋国进区,赵国去攻取河间,自己则率领燕军长驱进击,攻打齐都临淄,齐湣王逃走。五国联合伐齐,秦国攻取原被齐国所占的宋国大邑定陶(今山东定陶西),魏国攻取大部分原属宋国的领土,赵国攻取济水以西的大片土地,连鲁国也乘机攻占齐国的徐州(今山东滕州东南),齐国遭到沉重打击。五国联合伐齐,是战国时的一场大战,之后,六国之间的自相残杀愈演愈烈。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