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州设立交子务 (公元1023年)

北宋前期,宋王朝为了掠夺川蜀地区的财富,在此地区禁使铜钱,而使用铁钱,但铁钱体重值小,不便携带,于是有些商人就收取铁钱,出现一种类似存款收据的证券,正背都有出票人的印记,有密码花押,票面金额在使用时填写,这就是中国最早的纸币交子,可以兑换,也可以流通。中国由此成为最早流通纸币的国家。交子原由商人分散发行,太宗初年成都16家富商联合建立交子铺发行交子。交子票面金额开始时临时填写,后改为印固定金额。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宋代以前各代几乎都使用金属货币,北宋时随着商品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各地区联系的加强,交易额越来越大,需要大量轻便的货币作为支付和流通的手段。北宋前期,宋王朝为了掠夺川蜀地区的财富,在此地区禁使铜钱,而使用铁钱,但铁钱体重值小,不便携带,于是有些商人就收取铁钱,出现一种类似存款收据的证券,正背都有出票人的印记,有密码花押,票面金额在使用时填写,这就是中国最早的纸币交子,可以兑换,也可以流通。中国由此成为最早流通纸币的国家。交子原由商人分散发行,太宗初年成都16家富商联合建立交子铺发行交子。后来由于富商不善经营,不能兑现,失信于民,引起政府干涉并收归官办。1023年,北宋政府在益州设立交子务,在次年二月开始发行官交子,将交子控制在政府手里,从而使纸币制度更加完善。交子有一定的发行限额,也有一定的流通期限,每三年持旧交子换新交子。交子按规定可以随时兑现,属于信用货币性质。交子票面金额开始时临时填写,后改为印固定金额。1105年,交子改称为钱引,除闽、浙、湖、广外,在国内其他各路发行。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