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贞改革 (公元805年)

二十六日,太子李诵在太极殿即皇帝位,是为顺宗。顺宗还是太子的时候,翰林待诏王伾、王叔文为太子侍读,深得李诵的信任。顺宗即位后,当时一批主张打击宦官势力、革新政治的中青年官僚士大夫如韦执谊等,都以二王为领袖,形成了一个革新集团。由于顺宗中风,不能讲话,所以有些制诏完全由二王草拟发布。韦执谊被任命为宰相,颁布了一系列明赏罚、停苛征、除弊害的政令。王叔文集团掌权146天,改革就宣告失败。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贞元二十一年(805)正月二十三日,德宗去世,时年64岁。二十六日,太子李诵在太极殿即皇帝位,是为顺宗。顺宗即位前,已因中风不能言语,所以不上朝堂处理国事,一直住在宫里,百官通过帘帷向顺宗奏请国家大事。顺宗还是太子的时候,翰林待诏王伾、王叔文为太子侍读,深得李诵的信任。顺宗即位后,当时一批主张打击宦官势力、革新政治的中青年官僚士大夫如韦执谊等,都以二王为领袖,形成了一个革新集团。由于顺宗中风,不能讲话,所以有些制诏完全由二王草拟发布。韦执谊被任命为宰相,颁布了一系列明赏罚、停苛征、除弊害的政令。永贞元年(805)五月,宦官俱文珍痛恨王叔文要夺他的兵权,让顺宗下诏削去他翰林学士的职务。六月,韦皋上表诬告王叔文。裴均、严绶也纷纷上表。八月,顺宗被迫让位给太子纯(宪宗),改元永贞。宪宗一即位,就贬王伾为开州(今重庆开县)司马,王伾不久病死。王叔文被贬为渝州(今重庆)司户,次年被赐死。其余的人也被贬或赶出朝廷。王叔文集团掌权146天,改革就宣告失败。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