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王被杀,西周灭亡 (公元前771年)

周幽王姬宫涅因宠爱褒姒,于幽王五年废申后及其太子宜臼。此事虽遭大臣卿士反对,但姬宫涅一意孤行。宜臼被废后,逃往其母家申国。此时周王朝的力量十分衰微,无异于一中等诸侯国,齐、鲁、晋、卫已摆脱王室控制。申侯虽不满姬宫涅,然尚未公然叛周。幽王八年,姬宫涅立褒姒子伯服为太子,遂使周、申之间矛盾趋于表面化。宜臼为避犬戎,迁都到洛邑,是为周平王。在行政方面,明堂是国家的政治中枢。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周幽王姬宫涅因宠爱褒姒,于幽王五年废申后及其太子宜臼。此事虽遭大臣卿士反对,但姬宫涅一意孤行。宜臼被废后,逃往其母家申国。此时周王朝的力量十分衰微,无异于一中等诸侯国,齐、鲁、晋、卫已摆脱王室控制。申侯虽不满姬宫涅,然尚未公然叛周。幽王八年,姬宫涅立褒姒子伯服为太子,遂使周、申之间矛盾趋于表面化。幽王九年,申侯与西戎及郐侯结盟,做联合反周的准备。次年,姬宫涅针锋相对,与诸侯盟于太室山,并派兵讨伐申国以示威。幽王十一年(前771),申侯与郐国、犬戎举兵伐镐京,姬宫涅燃烽火而诸侯不至,势穷力孤,被打得大败,带领褒姒、伯服等人及郑伯友(桓公)东逃,于骊山下被追及。戎兵杀姬宫涅、伯服与郑伯友,虏褒姒,尽取周室财宝而去。幽王死后,申侯、鲁侯、许文公等共立原太子宜臼于申,虢公翰又另立王子余臣于携(今地不详),形成两王并立。宜臼为避犬戎,迁都到洛邑,是为周平王。余臣在前760年被晋文侯所杀。
明堂制形成
    明堂从建筑到功能都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远古的明堂是一个有顶无墙,四面开放式的大房子,是古人进行宗教活动的场所,随着朝代更替,明堂的名称也在不断变换。明堂则只是周代的称谓。周人在前代明堂的基础上,渐成一种明堂制度。该制度以明堂为核心,形成一个政教合一的政治体制和宗教、宗法、政治、伦理、教育一体化的意识形态。明堂在周代具有综合性的多样的功能。如在宗教上,明堂中央大殿是周人祭天、祭祖的宗教殿堂。明堂报享是周人祭天的三种形式之一,中国犬齿荣膺土是宗法社会,父系血缘是连结人们的纽带。因而祭祖仪式受到统治者的特别重视,同时统治者又通过祖灵将天神垄断以利于自己统治。在明堂制度中,宗教与宗法合一,天神与祖神合一,宗法制度由宗教而获得神圣的光辉。在行政方面,明堂是国家的政治中枢。在政教未分的年代,宗教圣所也是王朝执政的殿堂、天子朝会诸侯的地方和颁行历法的地方。在教育上,周代教育与宗教、政治合一。天子将未成年的贵族子弟集中于此,通过明堂中的宗教祭祀活动教子侄们宗教知识和宗教伦理;通过明堂中的政治活动教子侄们学会掌握政权,控制臣属的知识;通过种稼了解生产知识,知稼穑之艰难,通过狩猎学会骑马打仗,练武用兵。明堂制度的建立标志着古代宗教发展的最高水平,宗教成为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笼罩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宗教与军事,一文一武,是巩固国家政权的基本手段。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