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丰改革官制 (公元1080年)

元丰三年九月,宋神宗针对宋初以来官制的弊病,专门成立一个改革官制的机构——评定官制所,具体实施改革官制的计划。从元丰三年一直持续到五年完成这一改革任务。宰相改称尚书左右仆射,副相称为尚书左右丞,实施新的官制。王诜学李成而自成一派王诜,字晋卿,祖籍太原,后迁居开封。他是宋神宗赵顼的驸马都尉,官至定州观察使。王诜擅长山水画,青绿着色师承李思训,笔墨技法主要学习李成,他还学过文同的墨竹。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元丰三年(1080)九月,宋神宗针对宋初以来官制的弊病,专门成立一个改革官制的机构——评定官制所,具体实施改革官制的计划。从元丰三年一直持续到五年(1082)完成这一改革任务。制定寄禄格,改正官名,以原来的散官开府仪同三司代替原来的中书令、侍中、同平章事,用以确定官僚俸禄及升降品阶的标准,成为新寄禄官阶,原来的寄禄官全部成为官符其实、主管本部门的职事官;改革铨选制度,规定凡除授职事官,皆按寄禄官品位高低为标准;仿制《唐六典》所载官制,颁布三省、枢密、六曹官僚等制度,按照新制度任命三省长官,事无大小,并由中书取旨,门下审核,尚书执行。宰相改称尚书左右仆射,副相称为尚书左右丞,实施新的官制。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