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爪战争

元爪战争,全称元朝爪哇战争,指元世祖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元朝(忽必烈派遣一千艘战舰组成的海军)入侵爪哇岛的战争。影响:爪哇岛上,小国满者伯夷的国王,先联合元军消灭另一小国信诃沙里国,随后反戈打退元军,统一了爪哇岛(当时还没有后来的印度尼西亚,印尼是荷兰打败一系列群岛小国而建立的大国)。

  • 名称元爪战争
  • 地点爪哇岛(后来成印度尼西亚的主岛)
  • 时间1292年
  • 参战方中国元朝、爪哇岛信诃沙里国及满者伯夷国
  • 结果先灭信诃沙里国,很快满者伯夷国获胜
  • 主要指挥官忽必烈、克塔拉亚萨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简介

13世纪爪哇岛信诃沙里国崛起。1290年信诃沙里国王克塔纳伽拉(Kertanagara)将三佛齐逐出爪哇。信诃沙里国王克塔纳伽拉的女婿克塔拉亚萨(Kertarajasa)创立强大的满者伯夷王朝,以满者伯夷城为首都(在今泗水西南)。信诃沙里国王克塔纳伽拉,随后被叛将贾亚卡特望(Jayakatwang)杀害。

元世祖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忽必烈派遣一千艘战舰组成的海军,从福建行省泉州渡海,登陆爪哇岛,联合满者伯夷王克塔拉亚萨,攻打信诃沙里国叛将贾亚卡特望,灭信诃沙里国。满者伯夷国王克塔拉亚萨随后反戈,打退元军,统一爪哇。《元史》称满者伯夷为“麻偌巴歇”,是爪哇国的国都。

史籍记载

“爪哇”远征军的出发,在至元二十九年十二月。《元文类》卷四一〈经世大典序录政典征伐〉:“海外诸蕃,见於征伐者,惟爪哇之役为大。会三行省兵二万,设左右军都元帅府二,征行上万戸府四,发舟千艘,费钞四万定,賫一年粮,降虎符十、金符四十、银符百,金衣段百端备赏”。“至元二十九年二月八日,诏福建行省授亦黑迷失、史弼、高兴为平章政事,征爪哇。军二万,海舟千艘,给一年粮。二十五日,亦黑迷失等陛辞。上曰:卿等至爪哇,明告其国军民:朝廷初与爪哇通使往来交好,後刺诏使孟右丞(祺)之面,以此进讨。九月,军会庆元,弼、亦黑迷失领省事赴泉州,兴率军辎,自庆元登舟涉海。十一月,福建、江西、湖广三省军会泉州。十二月十四日,自後渚启行”。就是将军队和军需运集启碇港的泉州,也免不了困窘和骚扰地方。苏天爵《滋溪稿》卷一七〈朱霁神道碑〉:“会大兵航海征爪哇,省檄郡给军饷十万馀石,而风涛之险、折阅之害,吏民咸以为惧。公(朱霁)曰:郡民朱〔清〕、张〔瑄〕二氏,嵗漕米海道,可俾就输,充其常赋之数,则公、私皆利,众咸服焉”。刘将孙《养吾斋集》卷二八〈萧宗大行状〉:“爪哇军行,诸护送者奉头窜,独邵武(路)境上无哗”。

战争的经过,分为二个阶段。第一阶段,“不速之客”的元远征军与爪哇的“麻喏八歇”领主土罕毕闍邪亦土罕必闍耶联兵,平息了“葛郎”领主哈只葛当发起的“内乱”。《清河集》卷六〈高兴神道碑〉:“史弼将水军,公将步军,期集八节涧。王土罕毕闍邪举国降,遣其相来言:葛郎王合只葛当,帅数万众夺我要地。公救之,进军二道,杀数百人,贼溃。及西来贼战,战至暮,贼败。公虞爪哇、葛郎合,遂伐其谋。合只葛当陈兵十万,公督战,自旦至午,贼退。史弼军继至,拥贼入水,死数万,斩首五千,合只葛当乃始降。遣使招旁小国,公帅千人深入,虏葛朗王次子,烧其宫”。《元史》卷一六二〈史弼传〉:“时爪哇与邻国葛郎搆怨,爪哇主哈只葛达那加剌,已为葛郎主哈只葛当所杀,其婿土罕必闍耶攻哈只葛当,不胜,退保麻喏八歇。闻弼等至,遣使以其国山川、户口及葛郎国地图迎降,求救。弼与诸将进击葛郎兵,大破之,哈只葛当走归国。髙兴言:爪哇虽降,倘中变,与葛郎合,则孤军悬绝,事不可测。弼遂分兵三道,与兴及亦黑迷失各将一道,攻葛郎。至答哈城,葛郎兵十馀万迎敌,自旦至午,葛郎兵败,入城自守,遂围之。哈只葛当出降,并取其妻子、官属以归”。

第二阶段:被释的麻喏八歇的王起兵反抗,元军失利退兵。可能是由於战况“不值得夸耀”,蒙古皇帝臣子的相关文字,都格外地简略,显然言有“所讳”。《清河集》卷六〈高兴神道碑〉:“比还,史弼以纵土罕毕闍邪归国,遂畔去,诛合只葛当及其子,载二国诸宝及旁四小国臣。师还”。《元文类》卷四一〈经世大典序录政典征伐〉:“至元三十年四月二日,遣土罕必闍耶还其地,具入贡礼,以万戸捏只不丁、甘州不花率兵二百护送。十九日,土罕必闍耶背叛逃去,留军拒战,捏只不丁、甘州不花、省掾冯祥皆遇害。二十四日,军还”。“留军拒战”,曾使元军陷入困境。袁桷《清容集》卷三四〈拜住元帅出使事实〉:“至元二十九年,今浙东元帅拜住公奉世祖旨,以行军招安使从征爪哇。于时(三十年)髙(兴)、王(某)二将为蛮兵所围,公深入,拔围出之”。就是明初所修的正史,同样也是语意仓促。《元史》卷一六二〈史弼传〉:“土罕必闍耶乞归易降表,及所藏珍寳入朝,弼与亦黑迷失许之,遣万户担只不丁、甘州不花以兵二百护之还国。土罕必闍耶於道杀二人以叛,乘军还,夹路攘夺。弼自断後,且战且行,行三百里,得登舟。行六十八日夜,达泉州,士卒死者三千馀人”。

最後,《元朝史》第一○章〈元朝的对外关系〉:“至元三十年秋,忽必烈召见刘国杰,准备召集十万军队,再举侵略爪哇”。方骏〈元初亚洲征伐战争的对内影响〉一文则云:“至元三十年秋,对兵败爪哇耿耿於怀的忽必烈,召来刘国杰:爪哇既得复失,卿盍为朕行?此事犹痒在心,岂诸人爬搔所及?刘国杰满口应承。忽必烈当即决定给他十万军马,刘只要万人,最後折中,决定由刘国杰领番兵五万出征爪哇,期诸军会桂林。後因世祖驾崩,师遂寝”。核以前引,作者看漏了刘国杰话中有“交趾,掌中物也”之言,所以,“议典军十万”,“以番、汉五万付卿”等都是指计划中的对“安南”而非对“爪哇”的战争。倘若是後者,至少,师旅的集中点不会是内陆的“桂林”、静江路亦今广西桂林市,而应是沿海今福建泉州、广东广州市的泉州、广州路。黄溍《金华集》卷二五〈刘国杰神道碑〉:“至元三十年,拜荣禄大夫、湖广安南等处行中书省平章政事,统蒙古、汉军、溪洞土兵十万南征交趾,仍别铸行中书省印,令佩之以行。公奏乞以亲王一人同领军务,乃命宗王亦吉列歹董其师。三十一年春正月,建省于静江,诏赐锦衣一袭。二月,诸军毕集,部署已定,闻国有大故,事遂中止,还军武昌”。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