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石窟开凿 (公元460年)

从北魏和平元年起,沙门统昙曜于平城武州塞开凿石窟。昙曜共开凿五窟,后世称为“昙曜五窟”,均为穹隆顶椭圆形平面,仿天竺草庐式。从此,云冈石窟再也不限于皇室开凿,一般的官吏、僧尼、地主,皆可出资营建,云冈石窟成为北魏都城附近佛教徒的重要宗教活动场所。除宫廷集演散乐百戏外,这一时期里,寺院为了宣传教义,广收信徒,往往在宗教节日和法会等活动时组织歌舞、伎艺演出。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从北魏和平元年(460)起,沙门统昙曜于平城武州塞开凿石窟。沙门统昙曜经北魏文成帝同意,在平城(今山西大同)西面的武州塞即云冈开凿石窟。昙曜共开凿五窟,后世称为“昙曜五窟”,均为穹隆顶椭圆形平面,仿天竺草庐式。昙曜力主开窟造像,除了为皇室祈福、讨好君主之外,另一个主要目的,是为了驳斥那些说“胡本无佛”的言论,而宣传佛教渊源久远,传世无穷,从而将教权的利益和王权的利益紧紧相联。孝文帝的祖母太皇太后冯氏笃信佛法,她干预政务十余年,也将佞佛风气吹遍全国。从此,云冈石窟再也不限于皇室开凿,一般的官吏、僧尼、地主,皆可出资营建,云冈石窟成为北魏都城附近佛教徒的重要宗教活动场所。云冈石窟的艺术风格来自三个源头:中国原有的雕刻传统;外国僧人带来的狮子国(即斯里兰卡)的影响;西域传来的犍陀罗(今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西部一带)艺术的影响。
北魏散乐百戏盛行     北魏统一中国北方以后,为了满足王公贵族歌舞作乐的需要,又为了借乐舞夸耀文治武功,特在宫中设置各种乐舞机构,并仿效汉晋宫廷旧制,每逢举行朝贺、节令、宴会等活动时,搬演中原流行的各种乐舞百戏。北魏天兴六年(403)冬,道武帝下诏令太乐、总章、鼓吹等音乐机构增修杂会百戏,达17种之多。除宫廷集演散乐百戏外,这一时期里,寺院为了宣传教义,广收信徒,往往在宗教节日和法会等活动时组织歌舞、伎艺演出。就在这些散乐百戏演出中,各种音乐、舞蹈、杂伎相互交流产生了优戏与歌舞戏。这种歌舞戏及其表现方法、形式、手段,都为后世戏曲艺术所吸收融化。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