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泰创建府兵制 (公元543年)

西魏大统九年,西魏宇文泰正式创建府兵制。当时兵源为关陇豪右的亲党和乡人,军队统帅由大小豪右充当。实质上,这是由氏族血缘关系组成的地方军队。府兵本身的租税劳役征调,一切免除。府兵的马畜粮食,一律由统军的6个柱国大将军统筹,另外每府设1个郎将,郎将负责管理征集、行役、退役等事务。从艺术风格来看,南朝秀丽、玲珑、活泼,北朝庄重、厚实、质朴。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上继汉代、下启唐宋,受佛教影响很大。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西魏大统九年(543),西魏宇文泰正式创建府兵制。大统八年(542),宇文泰开始创置六军,按相传的周制,每军12500人。当时兵源为关陇豪右的亲党和乡人,军队统帅由大小豪右充当。实质上,这是由氏族血缘关系组成的地方军队。这就是最早的“府兵”。魏初设有“柱国大将军”的官职,此衔位高权重。任柱国大将军的共有8人,8人中宇文泰权势最重,监督各军、总揽兵权;元欣因为是宗室,不过挂个空名,过问一下政事,并无实权。其余6个柱国大将军分统6军,每人各统2个大将军;6军中共有12个大将军;每个大将军又各统2个开府将军,共24个开府将军;而每个开府将军各领1个军,实际上有24个军。这支新建的府兵到大统十六年(550)已初具规模。府兵本身的租税劳役征调,一切免除。府兵平时务农,农闲时操练。府兵的马畜粮食,一律由统军的6个柱国大将军统筹,另外每府设1个郎将,郎将负责管理征集、行役、退役等事务。兵士根据户等高下、丁口多寡、财力强弱进行选拔,户籍属于军府,不属于郡县。由于具有“私兵”性质,府兵的战斗力很强。这就是由宇文泰创建的西魏府兵制。
南北朝陵墓雕刻艺术复兴     南北朝时期雕刻艺术盛行,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陵墓雕刻艺术复兴。南朝陵墓雕刻整体气势可与汉代石刻相比,既吸收外来营养又有创新,样式风格之中既有印度、希腊、波斯艺术因素,又仍具汉代石刻遗风,品类更加丰富。北朝陵墓地面石刻不如南朝风行,北魏孝庄帝拓跋子攸的静陵中有“石翁仲”一具,高3.14米,头戴笼冠,褒衣博带,两手拱于胸前,持长剑,姿态神情肃穆庄严,全身比例适度,是魏晋南北朝时期唯一留存至今的陵墓石刻人物造像,上承东汉石人造像,下启唐陵石人造像以至宋陵石雕,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对比南北朝陵墓石刻,可以看到它们的不同特色在于南朝重视墓前石刻以壮观瞻,承接汉文化传统,北朝则将佛教观念更多地反映到墓饰和随葬品中。南方地下潮湿,故多砖墓,画像砖是主要墓饰;北朝则重视石棺雕饰。从艺术风格来看,南朝秀丽、玲珑、活泼,北朝庄重、厚实、质朴。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上继汉代、下启唐宋,受佛教影响很大。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