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巡抗战 (公元756年~757年)

安史之乱爆发后,真源县令河东人张巡起兵讨击叛军,吏民从军者达数千人。756年三月、五月,张巡两次大败叛军于雍丘。张巡令部将南霁云率30骑突围而出,求救于临淮。茶纸被吃光,遂杀战马而食,马被杀光,又罗雀掘鼠食;雀鼠也尽,张巡遂杀已之爱妾,许远也杀其奴,以待士兵。然后尽杀城中妇人食之,继之以男子老弱。张巡、南霁云、雷万春等36人皆被杀害。张巡临死时,颜色不变,大义凛然。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安史之乱爆发后,真源(今河南鹿邑)县令河东(今山西永济)人张巡起兵讨击叛军,吏民从军者达数千人。756年三月、五月,张巡两次大败叛军于雍丘(今河南杞县)。肃宗至德二年(757)七月六日,叛军大将尹子奇又征兵数万来攻睢阳。粮食已被吃尽,将士每人每天给米一盒,杂以茶纸、树皮而食。张巡令部将南霁云率30骑突围而出,求救于临淮。但临淮守将拥兵不救。叛军知救兵不至,围攻更急。茶纸被吃光,遂杀战马而食,马被杀光,又罗雀掘鼠食;雀鼠也尽,张巡遂杀已之爱妾,许远也杀其奴,以待士兵。然后尽杀城中妇人食之,继之以男子老弱。当时城中人知必死,没有叛者,最后仅余400余人。十月九日,叛军攻上城头,守城士卒皆病饿无力再战。张巡、南霁云、雷万春等36人皆被杀害。张巡临死时,颜色不变,大义凛然。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