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陵六骏

陵区占地约3万亩,地面殿阙门楼华彩纷呈,地下“宫室制度宏丽,不异人间”。北阙玄武门神道两侧原列置“六骏”浮雕和14躯诸蕃君长石像。昭陵六骏浮雕是曾与李世民在唐朝开国历次征战中共患难的六匹骏马的像。六骏图原镶嵌于昭陵玄武门下,作东西对称排列,东为飒露紫、拳毛[马瓜]、白蹄乌;西为特勒骠、青骓、什伐赤。其余“四骏”现已修复。飒露紫是保存最完好的一件高浮雕。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唐太宗昭陵建于形势险峻的九嵕山,从贞观十年(636)文德皇后死时开始修建,至贞观二十三年(649)太宗落葬始告峻工, 前后经历13年,陵墓内外工程由将作大匠阎立德画家阎立本兄弟设计督造。陵区占地约3万亩,地面殿阙门楼华彩纷呈,地下“宫室制度宏丽,不异人间”。北阙玄武门神道两侧原列置“六骏”浮雕和14躯诸蕃君长石像。昭陵六骏浮雕是曾与李世民在唐朝开国历次征战中共患难的六匹骏马的像。贞观十年十一月,太宗命匠师制成石屏,太宗亲自作赞:“朕自征伐以来,所乘戎马,陷军破阵,济朕于难者,刊石为镌其形,置之左右,以伸帷盖之义。”六骏图原镶嵌于昭陵玄武门下,作东西对称排列,东为飒露紫、拳毛[马瓜]、白蹄乌;西为特勒骠、青骓、什伐赤。飒露紫和拳毛[马瓜]在1914年被美国人盗运到美车,现存于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其余“四骏”现已修复。飒露紫是保存最完好的一件高浮雕。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