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修晋祠 (公元1023~1032年)

晋祠经过近千年岁月侵蚀,如今宋代原制只剩下圣母殿、塑像、飞梁、献殿等,其余建筑物为明清重建。圣母殿建于北宋天圣年间,是现存北宋重要建筑之一。此殿在建筑结构和式样上,既继隋唐,又启元明,是研究中国建筑的珍贵资料。池中有抹角方柱34根纵横排列为十字形,上面斜架梁,用十字形桥面,称之为飞梁,桥下立于水中的石柱、斗拱和梁木为宋时遗物。梅尧臣平淡自然、含蓄委婉的文学主张在他的散文创作中亦可见。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晋祠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它原本是为纪念西周时唐叔虞而建的祠堂,北宋太平兴国四年(979)经大修后更名为晋祠,天圣年间(1023~1032)又屡加修葺,将原来祀唐叔虞为主的兴安王庙变为祀叔虞母亲的圣母庙。晋祠经过近千年岁月侵蚀,如今宋代原制只剩下圣母殿、塑像、飞梁、献殿等,其余建筑物为明清重建。圣母殿建于北宋天圣年间,是现存北宋重要建筑之一。殿高19米,面宽7间,进深6间,重檐歇山顶,黄绿琉璃瓦剪边,雕花脊,殿前8根廊柱上各雕盘龙一条,是我国古代建筑中最早采用围廊的一例。此殿在建筑结构和式样上,既继隋唐,又启元明,是研究中国建筑的珍贵资料。殿内现存宋代彩塑43尊,是我国宋塑中的精品。圣母殿前,依隋唐旧制建鱼沼、飞梁。鱼沼为17.9米×14.8米的方型水池,四周泊岸墙用整齐青石叠砌。池中有抹角方柱34根纵横排列为十字形,上面斜架梁,用十字形桥面,称之为飞梁,桥下立于水中的石柱、斗拱和梁木为宋时遗物。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