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敦颐去世 (公元1073年)

1073年,周敦颐去世。周敦颐吸收佛、道的学说,建造了一个纳自然、社会、人生为统一体系的宇宙生成模式,为进一步融合儒佛道思想开了道路。宋颁行《武经七书》中国传统兵学到宋代最后趋向定型,其标志是《武经七书》的颁行。《武经七书》在中国军事学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它是中国古代战争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是古代军事理论的精华和优秀代表。它的颁行,奠定了中国传统兵学的基础,标志着中国传统兵学的定型。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1073年,周敦颐去世。中国宋代理学的开山鼻祖周敦颐(1017~1073)在抨击佛、道,振兴儒学的过程中,创建了自己的理学思想体系“濂学”。周敦颐历任地县官吏,曾与二程之父程珦交往甚密,广收学徒,也曾同王安石交流学术心得,晚年居于庐山莲花峰,建濂溪书堂讲学,世称濂溪先生。其主要著作有《太极图说》和《通书》、《太极图说》主要谈天道,《通书》主要谈人事。周敦颐吸收佛、道的学说,建造了一个纳自然、社会、人生为统一体系的宇宙生成模式,为进一步融合儒佛道思想开了道路。他的哲学思想,包括宇宙论、人性论、道德论等方面,比以前的儒家学说更加精细,更富于理论色彩。他的学说在宋元明清理学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周敦颐的“濂学”,上承汉唐以来的儒佛道学说,下启宋明理学,在中国古代思想史上起着继往开来的关键作用。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