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穆王西征 (公元前965年~公元前961年)

穆王元年,昭王之子穆王满即位,在位长达55年。艰苦的千里往返并没有打消穆王对西方乐土的向往。造父受宠于周穆王,因而精心挑选8匹毛色相配、力量整齐的骏马,加以调驯,名为“骅骝”、“绿耳”等,献给周穆王。穆王乘坐8骏所驾之车,造父为驭,西行至西王母之邦,乐而忘返。周穆王环游西北地区的真正意图,后人有种种说法。殊不知,正是这种无谓的炫耀,才使周朝的势力接着昭王的步调,进一步衰落下去。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穆王元年(前976),昭王之子穆王满即位,在位长达55年。他好大喜功,仍想向四方发展。穆王十二年(前965)曾因游牧民族戎狄不向周朝进贡,西征犬戎,获其5王,并把戎人迁到太原(今甘肃镇原一带)。前961年,乘着征讨犬戎的胜利,穆王向西行,一直到达了青海东部一带。艰苦的千里往返并没有打消穆王对西方乐土的向往。据说周穆王有个善于驾车的车夫,名叫造父,造父的先人以擅长养马驾车而著称,中衍曾为商王大戊驾过车。造父受宠于周穆王,因而精心挑选8匹毛色相配、力量整齐的骏马,加以调驯,名为“骅骝”、“绿耳”等,献给周穆王。穆王乘坐8骏所驾之车,造父为驭,西行至西王母之邦,乐而忘返。周穆王环游西北地区的真正意图,后人有种种说法。从政治的角度看,他似乎是想向这些地区的民族展示一番周朝的力量,使他们不敢轻易反叛;或者是想转移国内的政治矛盾,以巩固自己的地位。殊不知,正是这种无谓的炫耀,才使周朝的势力接着昭王的步调,进一步衰落下去。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