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室二王并立 (公元前519年)

景王庶子王子朝发动叛乱,以争夺王位。王子朝击败悼王的军队。六月,王子朝卷土重来,屡败周朝军队。六月十十四日,王子朝进入王城。此时敬王居王城东之狄泉,人称东王;王子朝被周世卿尹氏立为王,以称西王。王子朝与周敬王长期对峙,相互争斗。赵鞅命令各国向周天子输送粮食,准备好戍守的将士,并告诉各国,明年将送周敬王返回王城。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周景王二十五年(前520)夏天,周景王死,周大夫单穆公等立景王长子猛,是为悼王。景王庶子王子朝发动叛乱,以争夺王位。王子朝击败悼王的军队。当年,周悼王死,周敬王继位。周敬王元年(前519),晋国拥立周敬王,派兵围攻王子朝,王子朝溃败。晋军撤回。六月,王子朝卷土重来,屡败周朝军队。六月十十四日,王子朝进入王城。此时敬王居王城东之狄泉,人称东王;王子朝被周世卿尹氏立为王,以称西王。于是形成二王并立的局面。王子朝与周敬王长期对峙,相互争斗。周敬王三年(前517)夏,晋赵鞅召集鲁叔诣、宋乐大心、卫北宫喜、郑游吉以及曹人、邾人、滕人、薛人、小邾人在黄父(今山西沁水县西北)相会,商量安定王室。赵鞅命令各国向周天子输送粮食,准备好戍守的将士,并告诉各国,明年将送周敬王返回王城。周敬王四年(前516)十月十六日,周敬王在晋军拥护下在滑(今河南偃师县南)起兵。十一月,支持王子朝的周世卿召伯盈见晋师节节取胜,于是倒戈逐王子朝,王子朝与部分召氏之族及毛、尹等族携带周室典藉,出奔于楚。十一月二十三日,周敬王进入成周。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