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去世 (公元1200年)

庆元六年三月九日,理学大师朱熹卒于福建建阳考亭家中,终年70岁。然而他一生以著述讲学为主,学生众多,又广注典籍,对经史、文学、乐律及至自然科学都有贡献。但是在朱熹生前,其学说被称为伪学,士人不敢谈儒,葬礼前,右正言施康年上书要求朝廷予以禁止,得到认可。朱熹死后,被追谥“文”,其学说和著作得到理宗赵昀的推崇。从此,他的学说成为理学的正综,成为官方哲学,对后世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庆元六年(1200)三月九日,理学大师朱熹卒于福建建阳考亭家中,终年70岁。朱熹(1130~1200,字元晦,号晦庵、紫阳,徽州婺源(今属江西)人,居建阳(今属福建)。绍兴十八年(1148)进土。仕途并不显达。然而他一生以著述讲学为主,学生众多,又广注典籍,对经史、文学、乐律及至自然科学都有贡献。主要著作有《四书章句集注》、《伊洛渊源录》、《名臣言行录》、《资治通鉴纲目》、《楚辞集注》、《诗集传》、《周易本义》及后人编纂的《朱子语类》、《朱文公集》等。他建立了完整的哲学体系,世称程朱理学,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影响最大的思想家,其学说在明清被官方奉为儒学正宗。但是在朱熹生前,其学说被称为伪学,士人不敢谈儒,葬礼前,右正言施康年上书要求朝廷予以禁止,得到认可。于是门生故旧不敢前往,参加葬礼的人仅有李燔等数人。朱熹死后,被追谥“文”,其学说和著作得到理宗赵昀的推崇。从此,他的学说成为理学的正综,成为官方哲学,对后世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