郦道元被杀 (公元527年)

北魏孝昌三年十月,《水经注》的作者郦道元被萧宝寅杀死。郦道元(466或472?历仕宣武帝、孝明帝两朝,先后任冀州刺史于劲镇东将军府长史、鲁阳太守、东荆州刺史、河南尹等,后任御史中尉。《水经》是中国第一部记述全国河道水系的著作,旧说为三国桑君长所撰。《水经》记述河流137条,并附“禹贡山川泽地所在”凡60条,内容十分简略。北魏郦道元为《水经》作注,并且加以补充,撰成《水经注》。《水经》借《水经注》流传后世。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北魏孝昌三年(527)十月,《水经注》的作者郦道元被萧宝寅杀死。郦道元(466或472?~527),字善长,北魏范阳涿县(今河北涿州)人。历仕宣武帝、孝明帝两朝,先后任冀州刺史于劲镇东将军府长史、鲁阳太守、东荆州刺史、河南尹等,后任御史中尉。其好学博闻,广览奇书,足迹所至“访渎搜渠,缉而缀之”,考察河道变迁和城市兴废等地理状况。《水经》是中国第一部记述全国河道水系的著作,旧说为三国桑君长所撰。《水经》记述河流137条,并附“禹贡山川泽地所在”凡60条,内容十分简略。原书失佚。北魏郦道元为《水经》作注,并且加以补充,撰成《水经注》。《水经》借《水经注》流传后世。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