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梃击案” (公元1615年)

梃击案发生后,全朝惊骇。皇太子第二天奏报皇上,神宗立即命法司提审张差。刑部提牢主事王之寀等审出指使作案之人为宦官庞保、刘成,他们都是郑贵妃的内侍。许多言官奏请追查,但大学士方从哲、吴道南等则得出截然相反的结论,认为张差是疯子。25年不见群臣的神宗在慈宁宫召见方从哲、吴道南等文武群臣,警告他们不要离间神宗和皇太子的关系。同时,王之寀被削籍为民,主张追查的官员或降职或被罚俸。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万历四十三年(1615)五月四日酉刻,蓟州男子张差持梃(枣木棍)闯入皇太子朱常洛所居隹的慈庆宫,击伤守门太监李鉴,并直闯至前殿檐下,才被内宫韩本用等人擒获。梃击案发生后,全朝惊骇。皇太子第二天奏报皇上,神宗立即命法司提审张差。刑部提牢主事王之寀等审出指使作案之人为宦官庞保、刘成,他们都是郑贵妃的内侍。许多言官奏请追查,但大学士方从哲、吴道南等则得出截然相反的结论,认为张差是疯子。25年不见群臣的神宗在慈宁宫召见方从哲、吴道南等文武群臣,警告他们不要离间神宗和皇太子的关系。而对挺击案,则不愿深究,下令张差为疯癫奸徒之罪,于同月二十九日处决,又将庞保、刘成偷偷在宫内灭口了事。同时,王之寀被削籍为民,主张追查的官员或降职或被罚俸。作为晚明三大案之一的梃击案牵连很大。关于此案的争论直至天启五年(1625)都没消匿。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