苻健建前秦 (公元351年)

后赵灭亡时,苻洪已拥有十万部众,雄心勃勃,谋划进占关中。苻洪还没有襀进据关中的计划,就被人毒死,他的儿子苻健继承父志,率领部众向关中进发。一路上得到关中氐族人的响应,苻健的军队打败占有长安的杜洪,进入长安。关中经济开始复苏,前秦政权逐渐巩固。佛图澄在赵国所辖州郡共建立佛寺893所,创佛教传入内地后的最高纪录。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前秦皇始元年(35)正月,苻健在长安即天王、大单于位,建国大秦,史称前秦。前秦是氐族建立的政权。西晋末年,北方烽烟四起,世代居住在略阳临渭(今甘肃秦安东南)氐族人推举部落小帅苻洪为首领,入据中原,先后臣服于前赵和后赵。后赵灭亡时,苻洪已拥有十万部众,雄心勃勃,谋划进占关中。苻洪还没有襀进据关中的计划,就被人毒死,他的儿子苻健继承父志,率领部众向关中进发。一路上得到关中氐族人的响应,苻健的军队打败占有长安的杜洪,进入长安。351年,苻健(317~355)自称大秦天王、大单于,第二年改称皇帝,建都于长安,国号秦,史称前秦。苻健专心政事,崇尚儒学,百姓赋税有所减轻,在长安城里还建了来宾馆,招徕远方来客。关中经济开始复苏,前秦政权逐渐巩固。
风光无限“大和尚”
    佛图澄(232~348),十六国时期后赵高僧,西域龟兹(今新疆库车)人。本姓周,小时候学道,妙通玄术。永嘉六年(312),在葛坡(今河南新蔡县)目睹石勒部将滥杀无辜,想以道术感化石勒,便投身军门,以道术获得石勒信任,对其多有辅导。佛图澄虽未读过经史汉籍,却能够与儒生学士辩论。因为他常识渊博,且热心讲导,门下受业者常有数百人,前后门徒近万人。石勒称赵王后,称佛图澄为“大和尚”,对其十分敬重,有事必咨询其意见然后实行,石勒死后,佛图澄又学得石虎信任重用,穿绫锦,乘雕辇。朝会之日,佛图澄乘舆升殿,常侍以下官员都协助推舆,太子扶翼而上,主掌人唱“大和尚到”,从官员都起立恭迎。石虎又嘱咐司空李农每日前去问候,太子每5日探视,其所享受待遇无人能及,以致后赵举国崇信佛教,大肆营造寺庙,竞相出家,一时成为风尚。佛图澄在赵国所辖州郡共建立佛寺893所,创佛教传入内地后的最高纪录。石虎更是以佛为“戎神”,明令百姓信佛出家,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此外,佛图澄还参与后赵国政,对一些问题常有决定性意见,对后赵政局影响非常大。
中国第一部地方志
    《华阳国志》又名《华阳国记》,常璩撰于东晋穆帝永和四年(348)至永和十年(354)之间,它是记述巴蜀地区历史、地理、人物的著作,是中国第一部地方志。常璩,字道将,生卒年不详,蜀郡江原(今四川崇州东南)人,成汉李势时官任散骑常侍,掌管著作,桓温灭李氏后,任参军,随至建康。常璩著《华阳国志》,一为是桑梓情浓,二是为政治说教,他担心乡梓历史被湮没,而撰书河"防狂狡,杜奸萌,以崇《春秋》贬绝之道也;而显贤能,著治乱,亦以为奖劝也。"《华阳国志》在编撰上自成体系,它把三州的历史面貌、政治变迁、不同时期的人物传说,由远而近,由广而微编纂成一书,集中记述了东晋初年以前梁、益、宁三州的历史,是本时期地方史的杰作。《华阳国志》——四卷对西南30多个少数民族和部落的名称及分布的记述,特别是一些部落的历史、传说、风俗及与汉族皇朝关系的记载,为研究民族的起源、迁徒历史等,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线索和依据。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