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马尔帕塞拱坝坍塌造成421人死亡

1959-12-02 9453 反馈
马尔帕塞拱坝
马尔帕塞拱坝
  1959年12月2日,法国马尔帕塞拱坝坍塌造成421人死亡。
  法国马尔帕塞拱坝在1959年2月溃决失事,死亡失踪500余人,财产损失300亿法朗,迄今已40年,经过世界各国许多坝工和地质专家调查研究,法院审判,但对事故原因始终没有得到一致意见,也没有确定谁应负责。
  大坝失事前,当地下过一段时期大雨,从1959年9月1日至12月2日,共有29天降雨,其中10月19日至12月2日,降雨量达490mm。库水位在11月中旬上升至95.2m高程。看守人员发现右岸在坝址下游20m以外的地方,有一股细渗流从基岩中渗出。但据事后调查,该渗流对大坝失事并无很大影响。12月2日下午21时10分大坝突然溃决,溃坝波以70km/h的速度向下游冲击,历时25min。溃坝洪水使弗雷久城变为废墟。
  分析原因
  事故发生之后,法国成立了调查委员会调查大坝失事原因。许多著名专家参加了调查,对大坝失事原因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在一些方面取得了共识,而在有的方面则存在不同的看法。根据大量文献资料所作的综合分析取得一致看法的方面如下:
  (1)该坝坝址地质,尤其是左岸坝座岩体质量很差,断裂发育,包括片理、裂隙、节理和断层各种尺度都有,产状不规则且有夹泥。变形性和疏松性大,抗剪强度低。
  (2)坝的破坏过程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发展缓慢,大致从1958年7月起直到破坏前夕。第二阶段急剧发展,历时仅几分钟。
  (3)坝体曾发生沿坝底下裂隙滑动,这种滑动的数量各坝段不同,从右岸向左岸逐渐增大,在平面上宛如坝绕右坝端作整体转动。但又并非纯粹的刚性运动,而是伴有向左岸逐渐增加的切向位移和沿左岸岸坡向上的垂直分量。
  (4)坝体最早是在JK坝段和KL、LM坝段(字母顺序按大坝自左岸至右岸排序)的下部断裂推出,形成决口。此后坝的连续性破坏,中部和右岸坝体像悬臂梁那样受弯折断,倒向下游被水冲走。
  (5)推力墩的前半段PQ块最后坍落在岸坡下,此时水流已无力将它冲走。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