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两军在大别山周旋

1947-12-02 3.79万 反馈

国共两军在大别山周旋

陈粟大军将平汉路南段郑州、信阳间及陇海路东段开封、郑州间铁路全部破坏

1947年12月2日,国民党军调集33个旅的兵力,由“国防部长”白崇禧在九江指挥所统一指挥,采取军事进攻和政治诱降相结合、围攻和清剿相结合的办法,对大别山地区展开围攻。

中共中央军委决定刘邓野战军以主力坚持大别山内线;陈粟、陈谢两军向平汉、陇海路展开破击战,调动围攻大别山的国民党军,“直至粉碎敌人对大别山之进攻为止”。刘邓决定由刘伯承率一部兵力向平汉路以西的桐柏和江汉地区实施展开,创建新根据地;由邓小平率领主力坚持大别山区。采取的方针是“敌向内我向外,敌向外,我亦向外”。3日,国民党军占领立煌、罗日、英山等地,并继续向中心区压缩,刘邓野战军第六纵队乘虚奔袭宋埠之国民党军一部。8日至15日,第二、第三、第六纵队分别跳出合击圈,并以旅、团为单位采取“小部队牵制大敌,以大部队消灭小敌”的战法。同时,刘邓野战军另3个纵队于上中旬进入桐柏、江汉和淮西地区。陈粟、陈谢两军于13日发起平汉、陇海路破击战,至22日,共破路400余公里,歼敌2万余人,攻克许昌、西平等县城23座,国民党军为重新控制平汉路,以孙元良兵团主力由郑州南下,与原在豫西的第五兵团部北上,夹击解放军,陈粟、陈谢两军于25日至27日晨,在西平地区歼灭第三师,并于29日围攻确山,重创由大别山回援的整编第二十师,迫使国民党军再次从大别山抽调近3个整编师的兵力增援平汉路。3日,陈粟、陈谢两军撤围确山。此战役共歼国民党军69000余人。

国共两军在大别山周旋

粟裕(右)与陈赓(左)在前线

国共两军在大别山周旋

刘伯承司令员作南征作战总结报告

国共两军在大别山周旋

刘、邓野战部队向江汉、桐柏地区出击时,在风雪中通过汝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