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天主教枢机主教,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出生

1932-01-13 4.2万 反馈
\
陈日君
  1932年1月13日,罗马天主教枢机主教,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出生。
  他在童年时居于上海,12岁进入慈幼会备修院,1949年中国共产党上台后,修会失去办学权,来到香港的华南总修院,随后往意大利都灵慈幼大学学习并于1961年2月11日于都灵晋铎。1976年至1978年间于澳门慈幼中学担任校长;1986年至1989年间在香港仔工业学校任职院长;1996年10月20日获任命为天主教香港教区助理主教,同年12月8日正式由时任香港主教胡振中枢机祝圣为主教。2002年9月23日,胡振中枢机离世后接任香港主教的职务。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2003年表示自己秘密任命了一名枢机,除非教宗已作出了安排,有第三者知道他的身份,否则这位神秘枢机到底是谁将永远成谜,他的任命将于逝世后变成无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2005年4月2日去世后,美国和梵蒂冈曾指出李笃安或范忠良可能是神秘枢机,但李笃安本人否认。
  2006年2月22日,教宗本笃十六世宣布,委任陈日君为司铎级枢机,领托尔贝拉马拉科的玛利亚赎世主之母堂(Santa Maria Madre del Redentore a Tor Bella Monaca)司铎衔;3月24日举行了擢升册封仪式。
  按梵蒂冈规定,陈日君主教可于2007年1月年届75岁时向教宗申请退休,以盼望退休后能往中国大陆教学。但于同年3月21日,教宗本笃十六世御令陈日君继续留任主教一职。2009年4月15日,教宗本笃十六世批准陈日君退任香港教区主教。
  2013年1月17日,庆祝中华民国与圣座建交70周年,陈日君主教赴台湾辅仁大学演讲、访问。
  戴耀廷的主张在政界和传媒引起广泛回响,例如学者赵善轩撰写“万人誓词占领中环”一文,提出五条约誓“天父地母,日月为证,如有违此誓,必遭万人唾弃。”多个泛民及民间组织已逐步表示支持或作出回应,资深大律师李柱铭表示并愿意成为第一被告,而香港教区前主教陈日君枢机亦会有条件支持,但不会参与无了期抗争。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