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幕府将军足利义晴出生

1510-04-02 1.28万 反馈

日本幕府将军足利义晴出生

京都等持院にある足利义晴木像

足利义晴,1511年4月2日(永正八年三月五日)—1550年5月20日(天文十九年五月四日),将军在职时间:1521年(大永元年12月25日)—1546年(天文五年12月20日),室町幕府第12代将军,第11代将军足利义澄长子,母为日野永俊之女、日野富子之侄。弟足利义维。初名龟王丸,法名万松院晔山道照。官位从三位权大纳言,赠从一位左大臣。足利义晴出生于近江冈山城,被播磨守护赤松义村养育。

大永元年(1521年),被大内氏拥立的将军足利义稙因与细川高国不和而出奔淡路,赤松义村进京后,被细川高国打败。细川高国把龟王丸迎入岩栖院,改其名为足利义晴,并就任左马头。同年十二月,高国替义晴举行元服仪式。自始,足利义晴便成为室町幕府第12代将军,而细川高国本人就任幕府管领。

大永六年(1526年),细川高国的家臣香西元盛被杀,细川氏内部纷争因此而起。细川晴元拥立义晴之弟足利义维。

大永七年(1527年),细川高国在桂川之战被打败后,足利义晴到近江阪本城。幕府实权被阿波国人三好元长所掌握,元长拥立界公方足利义维与义晴对立。翌年,与细川晴元议和失败,同年移往朽木。

享禄四年(1531年),细川高国在天王寺之战中被击败后身亡。战后细川晴元与三好元长对立。晴元在得到本愿寺协助后废去界公方,同年三好元长死亡。

天文三年(1534年),在六角定赖、六角义贤父子为后援下,足利义晴得以回归京都。但将军权威荡然无存,将军成为傀儡。

天文十五年(1546年),将将军职位让与其子足利义辉。

天文十六年(1547年),遭到细川晴元攻击,京都陷落。

天文十九年(1550年),足利义晴去世,享年44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