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托孤重臣到一介草民——李严一案始末

语:李严字正方,后改名李平,南阳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臣,与诸葛亮同为刘备临终前的托孤之臣。公元231年,蜀军北伐时,李严延误押运粮草,为推卸责任而阻挠诸葛亮的北伐,使诸葛亮不得不退兵,因而获罪,被废为平民,迁徙到梓潼郡(治今四川梓潼)。公元234年,诸葛亮病逝,李严得知这个消息后,认为以后再也不会有人能够起用自己了,因此心怀激愤而病死。

话题内容

更多 >
李严

李严

01李严(?-234年),后改名李平,字正方,南阳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臣,与诸葛亮同为刘备临终前的托孤之臣。公元231年,蜀军北伐时,李严押运粮草因为下雨道路泥泞延误时日,为推卸责任反而怪罪诸葛亮的北伐,使诸葛亮不得不退兵,因...详细>>
说起托孤大臣,我们能想起的只有诸葛亮,李严这个人彻底地被历史忽略在了诸葛亮的伟大光辉之下,但是随着人们对历史的进一步解读,也渐渐发现,诸葛亮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光风霁月,而这个被刘备钦点出来用以制衡诸葛亮的人最终还是让刘备的嘱托落了空,李严的退败,直接导致了刘禅在朝中无能为力的局面,诸葛亮把持蜀汉朝政的阶段就此展开。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