卤城之战

语:231年2月——诸葛亮进军祁山、卤城。《后主传》“九年春二月,亮复出军围祁山,始以木牛运。”兵分水、旱两路。旱路走祁山道。水路走嘉陵道。水路是第三次北伐的成果,取得武都郡,控制了西汉水、漾水、浊水。《华阳国志》明载“平恐漕运不给”。水运缩短了战线。漾水水运在东汉时代就有。《后汉书·虞诩传》载“诩乃自将吏士,案行川谷,自沮至下辩数十里中,皆烧石翦木,开漕船道,以人僦直雇借佣者,于是水运通利,岁省四千余万。诩始到郡,户裁盈万。及绥聚荒余,招还流散,二三年间,遂增至四万余户。盐米丰贱,十倍于前”

话题内容

更多 >

东汉

01建武元年,远支皇族刘秀重建汉朝,建都洛阳,历史上称为“东汉”或“后汉”。东汉经“光武中兴”,社会的经济有了一定的恢复,文化进一步发展,完成了光辉灿烂的汉文化的创造。东汉时期,豪强地主的统治是政治的,也是经济的一大特色。东...详细>>
诸葛亮

诸葛亮

02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号卧龙,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 ,三国时期蜀汉丞相,中国古代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发明家。诸葛亮早年随叔父诸葛玄到荆州,诸葛玄死后,诸葛...详细>>
有说司马懿平辽东公孙渊,兵动若神谋无再计。其实体现其用兵狠辣的是诸葛亮第四次北伐。司马懿从荆州临时赴任,再从洛阳奔波两千里而来陇右,比辽东远多了。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