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河开边

语:熙河开边又称河湟开边,指的是北宋熙宁年间,在宰相王安石的支持下,由王韶主持,宋朝先后收复了宕、叠、洮、岷、河、临(熙)六州的战役。宋神宗时期,为了改变北宋“积贫”、“积弱”的现状而进行了北宋历史上影响深远的熙丰变法运动。而在变法的同时,北宋的统治者为了统一中国开始了开边活动。熙河开边就是这一时期开边活动的组成部分,目的是收复河湟,使西夏腹背受敌,最终消灭西夏,统一中国西北地区。

话题内容

更多 >
宋朝

宋朝

01宋朝(960年—1279年)是上承五代十国下启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两个阶段,共历十八帝,享国三百十九年。 960年,后周诸将发动陈桥兵变,拥立赵匡胤为帝,建立宋朝。赵匡胤为避免晚唐藩镇割据和宦官...详细>>
宋神宗

宋神宗

02宋神宗赵顼[xū](公元1048年5月25日―公元1085年4月1日),初名仲针,宋英宗长子,生母高皇后,北宋第六位皇帝。公元1064年(治平元年)封光国公,后进封淮阳郡王、颍王。公元1066年(治平三年)立为皇太子,次...详细>>
王安石

王安石

03王安石(1021年12月18日-1086年5月21日),字介甫,号半山,汉族,临川(今江西抚州市临川区)人,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改革家。 庆历二年(1042年),王安石进士及第。历任扬州签判、鄞县...详细>>
对河湟地区的军事行动耗费了北宋朝廷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而当地吐蕃的反抗活动更使北宋朝廷非常被动,被迫投入更多的兵力维护统治。这些不仅对河湟地区造成了深远的影响,而且对北宋朝廷的影响更大,也是造成北宋后来灭亡的原因之一。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