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豆燃萁

语:煮豆燃萁,成语,出自三国时期曹植创作的《七步诗》,曹植因拥有惊世之才,在曹丕即位后备受妒忌,因而处处受限制和被打压,并被曹丕命令在七步之内作成一首诗,曹植才思敏捷,不等一步迈完便吟出了闻名后世的《七步诗》,该诗也引发曹丕潜在的手足之情,最终没有下手加害曹植。“煮豆燃萁”指用豆萁作燃料煮豆子,比喻兄弟间自相残杀。

话题内容

更多 >
曹丕

曹丕

01曹魏高祖文皇帝曹丕(187年冬-226年6月29日),字子桓,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曹魏的开国皇帝,公元220-226年在位。沛国谯(今安徽省亳州市)人,魏武帝曹操与卞夫人的长子 。曹丕文武双全,八岁能...详细>>
曹植

曹植

02曹植字子建,三国曹魏著名文学家,建安文学代表人物。魏武帝曹操之子,魏文帝曹丕之弟,后人因他文学上的造诣而将他与曹操、曹丕合称为“三曹”,南朝宋文学家谢灵运更有“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独占...详细>>
三国

三国

03三国(220年-280年)是上承东汉下启西晋的一段历史时期,分为曹魏、蜀汉、东吴三个政权。赤壁之战时,曹操被孙刘联军击败,奠定了三国鼎立的雏型。220年,曹丕篡汉称帝,国号“魏”,史称曹魏,三国历...详细>>
后人因他文学上的造诣而将他与曹操、曹丕合称为“三曹”,南朝宋文学家谢灵运更有“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的评价。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