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最荒唐的时期是何时?竟然抽签当官

中国历史上最荒唐的时期是何时?竟然抽签当官

  导读:客观来讲,明朝中后期荒唐事多。就拿选拔官吏来讲,万历年间吏部尚书孙丕扬就设计出一个抽签当官的制度。荒唐的是,后来还被大清接着用。抽签当官,在当时称为掣签法,于明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由吏部尚书孙丕扬创立。过程是吏部进行选拔任用官员时,预先把地区、官位等信息写在竹签上,装入一个桶中。之后,集合候任官员们,抓阄撞大运,抽签选出自己的任职地区及官位。这样,管你是谁,全靠运气。清王朝建立后,继续沿用此制度,外省官员分配任用,还是由吏部以掣签分配任命。

  制定这个制度的人脑子进水了?事实不是这样的。根据《明史》记载,孙丕扬长期担任刑部、吏部两个要害部门的一把手,"七十有八"仍"白首趋朝”,是正直的名臣。孙丕扬任吏部尚书,他刚直公正,没人敢走他的后门。不过,孙丕扬虽然公正秉直,但太监权倾朝野,最喜欢干涉官员任免,要害岗位几乎都被太监的人霸占了。孙丕扬想打破僵局,就发明了掣签法。他很无奈,不愿意让路,又不敢得罪宦官,只好由竹签和当事人的手气决定。这个抽签制度建立后,吏部的后门堵住不少,人们便盛赞孙丕扬公正无私。

  在此之前,吏治已经极其腐败荒唐,权贵肆意安插心腹、卖官鬻爵、结党营私。吏部官靠卖官发财,礼部官靠科举获利,百官早已心照不宣。宦官王振权倾天下,操纵官吏选拔。大名鼎鼎的名臣于谦就是被王振罗织罪名打入死牢,经山西、河南两省官民进京伏阙请愿才得以活命。严嵩,曾以"千辆资财,用以遗贵近",这才当上了内阁首辅。掌权后,为收回投入,大肆卖官。严嵩被罢职抄家后,得净金、金器重3.4万余两,净银、银器重203.9670万两,其他珍宝、字画、房地产不计其数。

  上梁不正下梁歪。明王朝上至太监、宰辅、掌管人事任命权的吏部官员,下至各级官吏以及各类有志为官者,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利益链条。卖官鬻爵给国家黎民带来了致命危害。孙丕扬发明掣签法,试图拯救国家民族命运。当然,掣签法仅是在吏部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善而已。尽管这样,明王朝的吏治在客观上还是比以往"公正"了些。孙丕扬也得罪了既得利益集团,断了权贵的财路。没有过人的胆识,很难做出这个决策。《明史》说孙丕扬创建掣签法,虽然不能辨才任官,关键是制止了放任营私的弊病。如果不是他,说不定情况更糟。这也是因时制宜,不可援引古代圣贤的话去责难他。而善于吸取明朝灭亡经验的清朝统治者,依旧沿袭了掣签法,也从反面说明实施这套制度还是有必要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