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铭章将军带领41军死守藤县被机枪扫射阵亡始末

作者:桂婷

“我们身为军人,牺牲本为天职,虽战至一兵一卒,亦无怨尤。不如此,则无以对国家,更不足以赎川军20年内战之罪愆!”作者李幺傻川军战士李长维和何宏钧从四川盆地一路走到了太行山区的时候,张自忠将军所部59军的另一名士兵阮明刚,此时刚刚被抓了壮丁。

这一年,阮明刚16岁。

一天,16岁的阮明刚在湖北省随县安居镇的姨妈家做农活,田地里突然来了几个人,穿着黑色衣服。他们看到阮明刚,二话不说,就用绳子捆了起来,然后带到了乡公所。乡公所里还有一些青年,都和他一样被五花大绑,阮明刚一个人都不认识。到了黄昏,这些人都被解开绳索,吃了一顿饭后,就跟着几个当兵的人走了。走在黑暗中的乡间小路上,阮明刚牵挂着他放在田地中的农具,还有,姨妈也不知道他突然离开了,不知道他去了哪里。

走了半夜,阮明刚走进了一座兵营里,阮明刚此时才明白,他是被抓了壮丁。那时候,国民政府向各地摊派征兵名额,当地的保长为了完成任务,见生人就抓壮丁,谁家没有钱的也会被抓。

后来,阮明刚才知道,他走进的部队是张自忠的59军。在张自忠的严格训练下,阮明刚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战士。再后来,阮明刚跟随张自忠渡过襄河,向日军主动出击,张自忠将军牺牲于斯。

王铭章将军带领41军死守藤县被机枪扫射阵亡始末

再后来,阮明刚跟随黄维刚军长抢夺张自忠将军的尸骨,也将日军的指挥官杀死了。

阮明刚被抓了壮丁时,李长维还在川军里。

长途跋涉来到山西前线忻口后,李长维才学会了使用步枪和投掷手榴弹。那时候,步枪和手榴弹是中国士兵最基本的装备。

李长维说,忻口战役打得很惨,尤其是在夜间反攻战中,中日双方发生了混战,军长郝梦龄、师长刘家麒、旅长郑廷珍都牺牲了。在抗日战场上,郝梦龄是中国阵亡的第一位军长。

山西战事告一段落后,李长维和何宏钧接到命令,要开往徐州。

李长维、何宏钧、阮明刚,从不同的方向赶往徐州。徐州的上空,战云密布,中日双方的几十万军队在这里集结,一场大战即将爆发。

何宏钧最先赶到山东藤县,他所在的41军打响了藤县保卫战。41军的代理军长为川军将领王铭章。王铭章接到的命令是,坚守藤县三天,拖住日军。三天后,大批军队就会来到。

王铭章知道依靠装备简陋的41军,是无法阻挡如狼似虎的日军的,他召集全军将士,誓师道:“我们身为军人,牺牲本为天职,虽战至一兵一卒,亦无怨尤。不如此,则无以对国家,更不足以赎川军20年内战之罪愆!”

41军部署尚未完成,日军就开始了攻击。面对排山倒海一般呼啸而来的日军,王铭章将所有的部队收缩进城里,与日军对抗,他坚壁清野,焦土阻击,将城门全部封堵,日军很难攻打进来,而他们也无法出去。王铭章昭告全城官兵:“死守藤城,将士同心,城存与存,城亡与亡。”

王铭章和41军全体将士实现了自己的誓言。

何宏钧说,原定坚守三天的藤县县城,41军坚守了四天半。攻打藤县的是日军第10师团濑谷支队,兵力多达7000人,各种大炮几十门,坦克几十辆,飞机30多架,而41军没有大炮,没有坦克,更没有飞机支援,只有迫击炮。这种迫击炮和日军的大炮也不是一个等量级的。日军的大炮一旦发现目标,就展开地毯式轰炸,而41军数量稀少的迫击炮打两炮后,就赶紧转移,否则会被日军大炮轰炸。当时41军的装备和日军濑谷支队比起来,就像大刀长矛与机关枪相比一样。

激战一天过后,何宏钧所部的营长负了重伤,副营长指挥作战,连长、排长几乎伤亡殆尽,新兵何宏钧做了营部副官。

第二天,何宏钧也负伤了。

日军在飞机、大炮的配合下,猛攻还没有来得及构筑工事的藤县县城,城墙倒塌,城门失陷,日军渐渐逼近县城中心的十字街道,王铭章带着警卫排在十字街道阻击,大呼杀敌,一架日军飞机掠过空中,投弹扫射,王铭章身中七弹,全身浴血。卫士扶着王铭章,王铭章用最后的力气高喊:“不要管我,快杀鬼子。”喊完后,就闭上了眼睛。

警卫排全部壮烈殉国。

电影《血战台儿庄》里有王铭章死守藤县的情节,在日军四面合围中,王铭章拔枪自尽,当时的实际情况是,王铭章被日军飞机机枪扫射阵亡。

县城的战斗还在继续,每一条巷道、每一座房屋,都在激战。

何宏钧说,到处都是硝烟,到处都是火光,耳朵边到处都是爆炸声,川军子弟们,只要还能动的,就和日本人打。

第四天,枪声逐渐稀疏,日军占领了藤县。在一座大宅子里,300名重伤的川军子弟,听到藤县失守的消息后,他们拉响了手榴弹,300人全部牺牲。

何宏钧跟着轻伤员突围出来。

据后来的资料记载,当年从藤县突围而出的川军子弟,仅有17人。

此役,日军第10师团濑谷支队死亡2000余人。

何宏钧退出了徐州战场,李长维、阮明刚分别从不同的方向来到了徐州战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