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如果不死 真能打败金兵收复中原吗?

岳飞如果不死 真能打败金兵收复中原吗?

  提起岳飞和他的岳家军,人们都会为他们的功败垂成而感到惋惜。那么事实上的岳家军到底有没有能力收复北方的失地呢?岳家军的北伐确实取到了一定的胜利,并且也击败过金军。但是他们的战果十分有限,还远没有达到让金军遭受重创的地步。

  岳飞的悲剧故事使他本人成为了汉族民族大义的一个标志性人物,深化了忠奸对立的观念。这样就给人们一种感觉:如果不是朝廷的腐败无能和奸臣从中作梗,岳飞就会带领着他的队伍收复中原的失地,他也就不会成为历史上的一个悲剧。几乎所有关于他的故事会对人们产生这样的暗示,所以久而久之后人就对岳飞推崇备至。

  经过许多专家学者的考证,有关岳飞的许多著名故事大都是由他的孙子岳珂杜撰出来的,并非确有其事。只不过经过杜撰的内容迎合了当时汉人们的心情,他们被金军赶出了自己的家园,心中的愤怒之情就寄托在了这一个个能够令人振奋的故事上。即使翻阅史料,我们会发现其中也有许多相关的内容,例如某某战争中杀敌多少,俘获多少物品。但这些史料不能排除有夸大其词的嫌疑,所以也不能全信。

  在我们大部分人的观念中,都会认为如果抵抗到底,最终的结果是肯定会取得成功。但是历史却往往不是那么尽人意,有时处在弱势的一方即使拼尽全力也不能摆脱历史的宿命。后人都觉得宋高宗作为一国之君却急于求和,听信小人的谗言,似乎就是一个十足的昏君。但是如果我们抛开历史给我们造成的偏见,仔细思考他的这种决定也有一定的道理。

  首先,他作为一国之君,就是想如何稳固自己的政权,而不是一味地采取冒进的手段去自取灭亡。

  其次,在他看来,岳飞在战场上的短暂胜利是他和金国谈判的筹码,而不是作为目的去实现。形势所迫,他顾不了那么长远。

  单就当是的政治出发点来看,把他说成是一个昏君未免有些不公平。

  赵宋王朝对待臣子极为戒备,在外直接领兵的将领虽然手握重兵,但却没有参与军政的机会。身居庙堂之上的那些文臣,虽然没有军队可带,但是却有制定计划,调度军队的职能。朝廷对武将的疑虑始终都打消不了,但是同时又给这些武将丰厚的报酬,在外武官的待遇要优于在京的文官。正一品的宰相每月三百贯,但是从二品的武将每月却有四百贯,就这还没有加上武将的公用钱,这个每月最少也要三千贯。按这个比例算来,岳飞当时的地位每月一万贯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在当时财政非常拮据的情况下,朝廷依然给岳飞以优待,这就让朝廷更加确定岳飞会一直为他们尽心尽力的办事。

  朝廷用这么高的价钱来养军队的用意,也在于使他们能够过得安逸,享受之后也就没有政治上的野心了。我们后人在受到各种影响之后,会觉得岳飞是个实实在在的爱国者,为了国家去收复失地,但却栽在了奸臣的手中。但是当时的皇帝看来,岳飞清廉自好,深受士兵的爱戴。即使不给他那么多的赏赐,他也不会改变自己想要收复失地的决心。有着这样远大志向的人,恰恰就是帝王最为疑心的人。他所显露出的这种雄心,在皇帝看来如果不加以控制,早晚有一天会成为野心。就在皇帝迟疑不决的时候,偏偏还有人在旁边煽风点火。所以皇帝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宁可错杀这一员良将。

  所以归结起来,岳飞的悲剧就在于他身居高位却丝毫没有政治头脑,只对带兵打仗感兴趣。为人又十分的清廉,刚正不阿。也可以这样说,他的这些性格特征成就了他,但也正是这些性格给他招来了杀身之祸。他是皇帝最为看好的将领,也是在军队中提升最快的将领。不仅如此,皇帝还给他亲笔题词,赏赐白银两千两来笼络他的心。但是在收复失地遇阻时他却变得非常愤恨,对朝廷的议和充满了怨恨,甚至称病不再复职。岳飞还曾上书建议立皇储,反对议和,要求朝廷增兵。

  这可能正是岳飞本人真性情的流露,但是在皇帝看来,这已经触及到了皇权的底线了,这也就导致他必死无疑。也可怜他至死都没有清楚这和自己平常没有心机和没有政治觉悟有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