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入仕途必先自宫 南汉政权的奇葩政策从何而来

  各位读者朋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来说说五代十国的一个奇葩国家——南汉,相对于后唐、南唐、吴越,南汉的知名度相当低。不过这个国家的奇特之处可以秒杀任何一个政权,因为它是一个绝版帝国!如何绝版?且听子渊详细道来。

  这个故事要从唐朝末年说起,那时政局动乱,稍有势力的人都进行割据,于是许多中原士族经过长途跋涉,来到岭南地区居住。这时驻守在广州的军阀头子刘隐觉得时机差不多了,也决定割据,开始招揽人才,招兵买马,积极备战。这些行动的效果还是很显著,他指挥着这支军队到处征讨,最后控制了两广和云南的大部分区域。后梁时期,刘隐先后被封为彭郡王、南平王、南海王。

  被后梁朝廷封为南海王的这一年,刘隐因病去世,于是他的弟弟刘岩接班成为第二任南海王。6年后,刘岩正式称帝,次年改国号为大汉,史称南汉。起初刘岩是兢兢业业,在他的治理下,南汉国力于是蒸蒸日上,成为了当时岭南地区的扛把子。当然,在这片大好形势下,刘岩的热情越发高涨,他率领群臣向天发誓,此生必将一统天下。

  可惜天不遂人愿,一条野狗的突然介入彻底打乱了这个国家的发展。那是 一个微风和煦的春日,刘岩见天气不错,突然兴起就带了十来名侍从去城外骑马踏青。一到城外,果然风景秀丽,刘岩心情更是大好,直接脱了衣服就下河游泳。游完之后有些疲惫,刘岩就躺在河边晒太阳,睡得正舒服的时候,突然一条野狗蹿到他身前,张嘴就狠狠咬住他的命根,痛得他呼天抢地。当野狗准备咬刘岩脖子的时候,缓过神来的侍从赶紧将其砍杀。

  刘岩瞬间没了兴致,加上身受重伤,于是赶紧回宫疗伤,数月之后伤口痊愈,不过却没了功能,刘岩真是郁闷到家了。从这以后,他看着那些大臣是越来越不顺眼,自己不行,他们却能尽情享受,岂有此理!思来想去,刘岩想出了一个主意,于是就宴请朝臣,然后告诉大家,经过他的认真思考,认为大家应该继续努力工作而不是贪恋美色,为了永绝后患,他提议所有人净身,然后全心全意报效国家。

  这个建议讲完之后,大臣们是愣了半天没缓过神,刘岩于是命令大殿内的侍从直接把大臣们拖到事先准备好的蚕室(行宫刑之处)里进行阉割。许多大臣没胆子抗旨不遵,只得含泪看着医官把自己阉了。那有没有勇敢反抗的呢?当然有,一些大臣对这荒唐的建议严词拒绝,结果皇帝一生气,直接下令把他们处死了。

  失去功能的刘岩彻底变态了,这些大臣们也都变态了,于是南汉彻底没救了。没过几天,十几名大臣联名上书,言明阉割的正确与必要性,并请求将其定为基本国策。皇帝一看,高兴的不行,立即批准然后推行,于是南汉的全体官员和所有进士必须先去蚕室接受手术再去任职。从此南汉便成了全世界唯一的绝版帝国。

  根据史料记载,南汉政权的阉人共有两万余人,当然也有很多士族豪门不愿委屈自己,于是拒绝入仕,于是后期南汉的人才奇缺,整个国家开始由盛转衰,很快就灭亡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