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尧舜”金世宗在位期间做了哪些改革?

  宋孝宗金世宗

  金世宗本名为完颜雍,女真族人,其女真名字为乌禄,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孙子,石金超的第五代皇帝,金世宗完颜雍身材魁梧,善于骑射,其骑射技术深受长者的赞美,把赞为国人第一。常常跟随他的叔叔征战,很受将士们的崇拜,金熙宗皇统年间被封为葛王。

金世宗完颜雍


  正隆六年即公元1161年,契丹人举兵起义完颜亮,完颜雍的舅舅李石建议完颜雍多去金朝的统治权,正隆六年十月七日,完颜雍率领的各路进队开进主城,杀了高存福等人,次日完颜雍被拥护为皇帝,祭祖完毕后改元大定,下诏废掉了完颜亮。

  完颜雍继位后一方面巩固政权,加强自身的建设,另一方面和南宋的外交他采取守的策略,并且对南宋的军事行动不进行还击,但是在平息了契丹人的起义后,完颜雍对南宋就采取强硬的政策了,收复了很多完颜亮在位时候丧失的土地,大定三年级公元1163年,完颜雍打败宋孝宗的北伐大军,和南宋重新签订了隆兴和议,割去了南宋的秦州和商州,但是也在合约上对南宋做出了一些让步,比如将南宋向金国称臣改为向金国称叔,并且将岁贡称为岁币,在之前的基础再减少十万。但是两个国家在对于南宋接受金国国书的礼节的要求上,双方都不肯让步,两个国家在金宋历史上保持了将近40年的和平状态。因为后期的宋孝宗已经不再想着北伐,而是采取保守的政策,为南宋求得短暂的平和。

  小尧舜金世宗

  尧舜是古代汉族历史上,两位德才兼备的部落联盟首领。由于他们的治理有方。被后人尊奉为圣贤人物。那么被人称为小尧舜金世宗何德何能有此称呼呢?在下面就让我们来仔细浏览一下有着“小尧舜”之称的金世宗完颜雍的功绩吧。


  在推翻了海陵王完颜亮的统治之后,完颜雍成了金世宗。在完颜雍继位后,他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内政治理和百姓生计的发展方面。他对前朝的为官制度做了简单的增减,进一步的加强了皇权的统治。

  在民生上,他推行与民休息的政策,他把原来参加南征的步兵都遣散了,还派官员去汉人起义频繁的地方去安抚百姓,招抚他们只要归农就赦免他们造反的罪名。在大定六年更是结束了同宋朝的战争,只留下了六万的士兵做储备,其余的士兵都放他们回家了。

  在社会经济上,金世宗采取积极提倡农业生产,还减轻了农民的负担,招收流亡的百姓,开垦新的徒弟。为了恢复和进一步的发展社会经济,他崇尚节俭,听说,一次他在吃饭,女儿来了,却没有多余的饭菜给女儿吃。他还市场教育太子、亲王,告诉他们要节俭,还指着自己的衣服说我这件衣服已经三年没有换新了。正是因为金世宗能后认清统治者和百姓之间的关系,明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所以他除了“两税之外,一无横敛”也,没有私自动用国库的资财,不过数年,国库充实,民间殷富。所以当时的人敬称金世宗为“小尧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