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身边的人有谁 为何说刘邦善于用人

  刘邦身边的人

  刘邦能够战胜项羽,并不是因为他自己的能力是多么的强,是因为他顺应了历史的潮流和懂得运用身边人的才华,并且能够做到虚心纳谏。帮助刘邦争霸天下的大功臣有三个,他们分别为韩信、张良、萧何,没有这三人,刘邦想要得到天下,无异于痴人说梦。


  韩信,汉初名将,秦末农民起义之时,投军于项梁大军之中,项梁死后,又继续追随项羽,但没有受到什么重用。由于项羽多次否定自己的建议,韩信独自出走,投奔刘邦的汉军。来到刘邦手下,刘邦对这个背叛自己主公的降将没有多好的观感,也只是安排了一个小的官职给他。感觉前途渺茫的韩信在一个夜里独自骑马出汉军大营,准备投奔别处,后被萧何追回,这就是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故事由来。后来刘邦在萧何的劝说下,开始重视韩信,韩信的才能也得到很好的发挥,没过几年就被刘邦拜为大将军。

  张良,一个能忍的人才,面对着国仇家恨,他能够隐忍下来,没有坐那荆轲,而是选择了做那伊尹。刘邦之所以能够屡败屡战,这和张良在其中的劝阻时分不开的。

  萧何,刘邦最早的谋士,也是因为他,刘邦这才能够得到韩信这个不世帅才。刘邦争霸天下的时候,总是很放心的将自己的后方据点交给萧何去打理,而萧何也没有让刘邦失望过。

  韩信、萧何、张良三个人都是古来少有的大才,古来有才之人都是有些脾气的,而刘邦能够忍受这些人的脾气,这就是一种才华。上位者,劳别人,刘邦就做到了,所以刘邦才能在身边人的帮助下,建立四百年江山的大汉帝国。

  刘邦善于用人

  刘邦能够从一个一无所有的小小亭长,到最后获得天下争霸的胜利,与他身边拥有着众多的人才是分不开的。比起项羽,刘邦最大的能力就是善于用人,他能让他身边的人都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刘邦用人有八大特点,分别为知人善任、不拘一格、招降纳叛、不计前嫌、坦诚相待、用人不疑、论功行赏、暗中控制。

  知人善任首先要知己知彼,后才能做到知人善任,刘邦就是拥有自知自明的人。他知道自己的才能比不上身边的那些人才,但是他知道把这些人放到什么样的岗位上,能发挥他的最大价值,这就是知人善任。

  刘邦对于身边人能够做到不拘一格,举个例子。有一天,刘邦和韩信聊天,刘邦问韩信:“如果让我带兵,你觉得多少合适?如果是你,又能够带多少?”韩信回答道:“您的话,十万兵就可以了,至于我嘛。当然是多多益善了”。刘邦听着这大逆不道的话,哈哈大笑。

  刘邦身边很多人都是从项羽的大营之中叛逃出来的,刘邦对于这些人都不计较他们的前身,根据他们的能力安排相应高低的职位。刘邦给予了降将尊重,降将也对他报以尊重。对于以前那些得罪过他,后来又为他效力的人,刘邦不计前嫌,在得到天下的时候,也像普通的功臣一样受到了封赏。

  当然,为了防止手下人的反叛,刘邦对于身边的人也会有猜忌,只是这种猜忌不会表现在自己的脸上。对于那些遭到他猜忌的人,他会加大监控力度,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就会采取行动。

  一个好的领导人,不但自己要有才,而且还要善于运用身边的有才之人,后者要比前者重要的多。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