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蚂蚁曾于恐龙争锋:揭秘远古蚂蚁之谜

  对于远古蚂蚁的存在很多人都抱有怀疑态度,尤其是对于远古蚂蚁可以与大象争锋的说法更是嗤之以鼻,我们就来一起认识一下远古蚂蚁吧。  

  图片来源于网络

  蚂蚁斗大象的童话谁没听说过,但是能跟恐龙和平共处的蚂蚁您听说过吗?日前,中科院古生物所的专家宣布,他们发现了一种白垩纪时代的远古蚂蚁,相比现在忙忙碌碌的“蚁族”,这些老前辈无论相貌还是生活方式,都堪称是一部“武林传奇”!

  其实,说谁是蚁族简直是种赞美——在生物学上,蚂蚁们分工协作,井井有条,是社会性最强的物种,而且把庞大的家族分布到全世界角角落落,当今地球上100个节肢动物中有97个是蚂蚁。然而,这个“名门望族”却让达尔文都犯迷糊:它们到底是如何演化的,是天生就会自动“定员定岗”各司其职吗?

  王博与法国、美国的科研人员合作统计调查,从中、法、德三国馆藏的缅甸琥珀中找到了四枚奇特的蚂蚁化石,它们都生活在距今1亿年左右的白垩纪(正好是恐龙统治地球,部分昆虫和哺乳类动物开始出现的时期),从辈分上说,是现代蚂蚁的老祖宗。

  但是,这位老前辈“骨骼清奇”,画风和现在的子孙不大一样:  

1.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复原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出,它虽然只有1厘米长,但是有一对巨型镰刀状大牙(大颚),长度近乎头长的两倍;其唇基中部向上延长,在头上形成一个独特的“角”,堪称蚂蚁中的“独角兽”,因此被命名为“独角蚁”。

  “有不凡之相貌,必有不凡之作为”!专家分析认为,独角蚁的大牙和独角是用来捕食的利器!它们的独“角”尖长有球状的毛囊,同时“角”的外侧带有感觉毛,一旦碰触到猎物,下部一对大牙迅速抬起,与上面的“角”上下夹击,死死钳制住猎物,再用唇基中的一个特殊结构(特殊的嘴)享用大餐。

  再看看现在的蚂蚁,它们强健的大颚,只能是横向运动,简洁了很多,但似乎也少了点威慑力。

  专家们还指出,现代蚂蚁的社交方式主要是靠触角的触碰,所以触角第一节都进化得修长。但是再看远古的独角蚁,它们的触角第一节很短,说明不怎么喜欢群居,很可能是独来独往浪走天涯的“独行侠”!

  凭着独门绝技和强有力的“兵器”,这些蚂蚁老前辈可以自给自足,在凶险的恐龙时代生存下来,甚至不用惧怕小型恐龙的骚扰。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专家们目前还不太清楚这些独角蚁会不会与同类交流、到底怎么交流,不然的话,那个经典的段子可能要被这样改写:

  “独角蚁乙:喂,你干吗叉着一条腿横在路上啊?

  独角蚁甲:嘘,别吵!那只霸王龙要过来了,我要绊它一跤!”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