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武灵王是一个怎样的人 他到底是昏君还是明君

  “师夷长技以制夷”的胡服骑射,可以说是赵武灵王这一生当中最英名的决策。赵武灵王原名叫赵雍,名字虽有个“雍”,但其人却不是个昏君。相反他是个有远见、有军事才能的君主,他是一代枭雄也是一个春秋战国的传奇。

  历史从不吝惜笔墨在英雄身上,因为春秋战国这个战场是属于大人物的,小人物的事迹从来都是被淹没在历史的尘埃里。赵武灵王一出生就注定是非凡的。他是家里唯一一个孩子,赵国未来的君王,年轻的赵雍不知道未来将会面临什么,他只知道把握好现在,就是掌握了未来的先机。

  赵武灵王的名字叫赵雍,赵雍的父亲赵语,是赵国的前任君主,赵语算是春秋时期众多诸侯国里面比较贤明的君主。与其他出身王侯将相家庭的皇子们相比,赵语勤勉又努力,他一心想光复赵国,因此在任期间,竭力维护赵国的利益,最后保全了赵国的基业。可以说,父亲赵语是赵雍的榜样,他的父亲在世的时候,基本上没有什么负面的传闻,是个难得贤君,而赵雍不期望超过父亲,他希望能够像父亲一样,做个有担当和有责任心的人。事实上,他真的做到了。

  公元前326年秋,赵武灵王之父赵肃候逝世,秦、楚、魏、齐、燕五国都派人参加葬礼,大家对赵国去世的消息并不是很关心,有人哀伤有人高兴,大家不约而同地把注意力转移到了年轻的赵雍身上,这个十五岁的少年,究竟能够把赵国变成什么样子?赵雍面临的处境很艰难。当时是春秋战国最混乱的时候,礼崩乐坏的时代里,各国都极力寻求扩张,企图扩大自己的版图。

  五个国家各自率领了浩荡的万人来到自己的地盘,名义上称是要给赵肃侯送行,实际上他们的目的就是要趁此机会,灭掉赵国。五个大腹便便的中年男人像饿狼一样,紧紧盯着赵国的年轻的君王,赵雍目光如炬,最后他很镇定地使得五大集团的精兵不战而退。成功维护了赵国的尊严。少年赵武灵王成为了各个诸侯国不容小觑的角色。

  赵武灵王上任初期,赵国的处境依旧很艰难,东方的齐国占据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成为了东方的一个强国。西面的秦国经过经过了商鞅变法,一跃而成为了战国七雄里的翘楚。魏国、楚国虽然是老牌的强国,这段时期有衰落的趋势,仍然不可小觑。赵武灵王可谓四面楚歌,最让他担忧的是,他的国土之间还有一个中山国,这个中山国不偏不倚就恰好在赵国领域中间,也让赵雍好生苦恼。

  赵雍迎难而上,面对赵国的危机,他从容应对。处理好外部的矛盾,解决燃眉之急。他主动向各个强国交好,随时保持着友好亲近的关系,他不仅主动娶韩国的公主为妻,还帮秦国把公子稷从燕国接回去,赵国的种种举动。赢得了各个国家的好感,也为赵国赢得了发展的机会。趁此机会,赵国抓紧时间解决内部问题,“胡服骑射”是赵武灵王最杰出的作品,这个计策使得赵国成功消灭了中山国,赵国的危机解除了。

  赵雍不仅是个难得的明君,他还是个好丈夫好父亲,他很宠爱他的王后吴娃,吴娃为他生了个孩子赵何,吴娃死后,他废掉了和韩国公主所生的太子赵章,改立赵何为太子,自己又提前让位于赵何,并且四处征战,为的就是给儿子打下一个江山,解除儿子的后顾之忧。同时,又觉得对大儿子心有愧疚,于是还想把赵国一分为二。当然,一分为二的后果自然是无尽的争夺和厮杀,但是当时的赵雍爱得太盲目。

  一个带有传奇色彩的悲剧英雄——赵雍。他爱国、爱百姓,更爱自己的家庭,这样一位君主怎么不算是明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