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太平天国的首都天京是如今的哪个城市?

  天京即今日的南京。明清两代交替期间,南京城并未遭到什么破坏,清政府在此设立了两江总督衙门,管辖江苏、江西和安徽3省,仍然保持了南京作为东南重镇的地位。在清代前期,南京的城市经济持续发展,特别是丝织业发展到了鼎盛时期。清政府特设江宁织造署来管理丝织业,著名小说《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祖上就曾经先后担任江宁织造官近60年之久,从而构成了《红楼梦》书中内容的重要历史背景材料。

au2056271c_meitu_10.jpg

  1853年3月,广西桂平县金田村起义的太平军进抵南京城。天王洪秀全直接进至两江总督署,不久即就此改建为“天朝宫殿”(1853-1864年),太平天国建都天京期间,曾经在此颁布了以废除封建土地制度为核心的《天朝田亩制度》,推行了“耕者有其田”的政策。在太平军内部实行平均分配的“圣库”制度,并设立诸匠营和百工衙等统一管理各种手工业的机构,还实行了解放妇女和逐步开放商业的政策。由于太平天国政权的种种失误,使清政府得以重新聚集力量来反扑。1864年7月天京终于被攻陷。清军入城后,洗劫了天王府及其他王府和仓库,并纵火焚烧,使金陵遭到了一次浩劫。此后,南京又被清政府用作统治东南地区的中心。并根据被迫与英、法等资本主义列强所订的不平等条约--《天津条约》、《北京条约》,将南京下关开放为商埠。在1911年辛亥革命前的50年间,清政府在南京开办了几处以军火工业为主的近代机器的印刷、发电等工厂;兴建的宁沪、津浦两条铁路,分别于1908年和1911年通车,又兴办了江南水师学堂、江南陆师学堂、高等学堂,以及三江师范学堂(后改称两江师范学堂)等等近代化教育机构。我国近代的文豪鲁迅,曾于1898年至1902年间先后就读于江南水师学堂和江南陆师学堂附设的矿务铁路学堂。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