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隋文帝到底有多宠他的皇后_杨坚和独孤伽罗的关系

作者:姜珊

提到独孤皇后,我们首先会想到的就是她的善妒,也因为她在盛怒之下杀掉了隋文帝宠幸过的女子,所以得了个“千古第一妒后”的称号。但是,若是这个事情放在别的皇帝身上,先不说他会不会处置像独孤皇后这样的妃嫔,首先这样的事情就是不可能在中国古代别的皇帝身上所发生的。为什么?因为又有哪个皇后敢这样做呢?将皇帝宠幸过的女子杀掉,首先她就要预估到做这件事情的后果,但是独孤皇后敢这样做是因为她不顾后果吗?不,是因为她吃定了隋文帝再气,也不会对她怎么样,更不用说废后了。那么,这位隋文帝到底又有多宠他的皇后呢?也许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当时的记载来看到。

独孤伽罗

首先是在独孤伽罗十四岁嫁给还不是隋文帝的杨坚的时候,她的父亲,被称为“独孤郎”的独孤信就因政治斗争的失败被赐死了,而她的家族也流散到蜀地了。可以说,这个时候的独孤伽罗什么支持也没有,还给杨家带来了上位者的猜忌。但是,这个时候的杨坚却愿意许诺独孤伽罗“无异生之子女”。而更难得可贵的是,即使杨坚后来当上了皇帝,他也没有违背当初的诺言,他的五子五女皆是出自独孤皇后一人。而且在开皇中的时候,他还无不得意地向群臣宣称自己“旁无姬侍,五子同母”。可见杨坚并不认为自己子女皆是出自独孤皇后一人是件受强迫的事情,是一件不得不遵守的誓言,而是他自己想这么做,而且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对的地方。

再就是在古代不得不提到的皇帝的后宫了,这也是是非最多的地方。杨坚身为一代皇帝,独孤伽罗身为一朝皇后,所以即使独孤伽罗想要追求“一生一世一双人”,也不可能脱离那个大环境,让杨坚不娶别人。但是即使杨坚有了别的妃嫔,但也是常年六宫虚设。而且在杨坚成为皇帝之前,他更是连妾侍都没有。

这里说的“六宫如同虚设”,这句话放在独孤皇后身上是不正确的。因为“六宫”本是指的古代皇后的寝宫,所以“六宫”就是“皇后”的意思,只不过是在唐代之后,“六宫”才不再指皇后,而是泛指后妃了。

当然在这里,为了大家的习惯,我们还是以后世的说法来说。而且杨坚不仅是六宫如同虚设,他更是拒绝了吐谷浑进献美女填充后宫的外交示好举动,还一并禁止隋朝藩国向他进献女子。而在他的纵容下,独孤皇后也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亲自参与制定妇官制度的皇后。史书中说独孤皇后制定的妇官制度是这样的:“功参历试,外预朝政,内擅宫闱,怀嫉妒之心,虚嫔妾之位,不设三妃……又抑损服章,降其品秩”,也就是说她不仅废黜了后宫全部高品嫔妃,还不允许除皇后外的后宫女子穿镶绣有雉、翟的礼服,即命妇礼服。这种妇官制度的制定,可不是独孤皇后想这样就能这样的,而是因为隋文帝允许她这样做,所以这份妇官制度才得以施行

如果要看两个人的感情怎么样,最能看出来的地方还是在生活中的小事。史书中就记载了这样一件小事,即:“元德太子昭三岁时,于玄武门弄石师子,高祖与文献后至其所。高祖适患腰痛,举手凭后。昭因避去,如此者再三。”这个“元德太子昭”就是杨广的长子,也就是杨坚的孙子,而“举手凭后”就是杨坚抱着皇后。古人说“非礼勿听”、“非礼勿视”、“非礼勿言”,所以杨坚的小孙子秉承“非礼勿视”的原则,回避了三四次。也就是说杨坚“举手凭后”的举动其实是不符合古代礼法的,但是隋文帝却偏偏就这样在公共场合中做了出来,可见隋文帝对独孤皇后的喜爱,不是一点半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