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灭吴之战_吴国是怎样在夫椒之战中错失称霸机会的

作者:徐苗

晋国连吴制楚,楚国也不甘落后,扶持了一个国家来制衡吴国,这个国家就是越。在晋国的扶持下一路成长飞快的吴国成一度让楚国灭国,吴王阖闾父子都不是庸才,吴国也一度很强大,但是吴国却错失了最终称霸的机会,甚至被灭国。那么吴王夫差是怎样错失称霸机会的呢?

第二次槜李之战中吴王阖闾之死其实给吴国敲响过一次警钟。公元前496年,允常病死,其子勾践继位。吴王趁新君继位国政不稳之际,率军攻越。双方再次交战于槜李。越国新君勾践不仅有其父的野心,更比老越王的心更狠。越军几次被吴军击退,勾践就迫使死囚到吴军阵前自杀。作为厮杀疆场的将士不可能没见过死人,但是吴军却被震慑住了,可见其惨烈。而勾践则趁机发动进攻,越军还斩落了阖闾的脚趾。最后吴王阖闾伤重死在了回国路上。

夫椒之战

这次战役吴国对越的仇恨,也让吴国新军夫差恨极了越国,日夜练兵,以报这杀父之仇。

公元前494年,越王勾践听闻夫差练兵以伐越,决定先发制人,抢先伐吴。范蠡劝其不听,勾践最终还是兴兵伐吴了。吴军派水陆军迎战,双方在夫椒激战,而越军大败。

吴军甚至攻破了会稽,最后越王率残部退守会稽山,被吴军团团围住。越王为自己的莽撞付出了代价,最后在范蠡的建议下,献上美女西施、郑旦,并且重金回落吴国太宰。吴国中伍子胥极不赞同放过越国,但是吴王也怀着争霸中原的愿望,一心想要和齐国争霸,于是答应与越国议和。

这场夫椒之战让急于求胜的越王勾践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同时也留得一线生机。而吴王却因自己的轻视和自大而放过了越国,放虎归山的吴王夫差与称霸之路擦肩而过,至此再无称霸的可能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