檇李之战_吴越三十七殊死争夺的序幕之战

作者:徐苗

中原沉寂,偏居一隅的江淮流域悄悄兴起。吴国在鸡父之战中夺得对楚的主动权,但是吴国还有另外一个敌手,那就是越国。吴越之争给后世留了下许多传奇故事,在中华民族文化史里熠熠生辉,而吴越纷争的序幕也就由檇李之战正式拉开。

吴越相邻,纷争绝不是从檇李之战开始的,但是吴越先前都很弱小,附庸强国而生,所以越国也曾助楚伐吴,这和晋楚争霸的形势是不同的,而檇李之战却像城濮之战一样,彻底让两个国家撕破了脸。檇李之战共战两次,双方互有胜负。

公元前510年,檇李之战第一战。

檇李之战

是时,越王允常初登网上,踌躇满志。而吴国则计划伐楚,而越国不从之,于是先攻越。吴军当时有一个将领非常厉害,指挥着吴军在战场上大败越军,还“大掠而回”,这个人就是著名的军事家,兵圣孙武。

但是即便有兵圣坐镇,第二次檇李之战时,吴军却吃了败仗。

公元前496年,越王允常去世,其子勾践继位。吴军趁机伐越,两军再次交战于檇李。勾践可不是什么庸才,派出敢死队自杀在吴军阵前,吴军被吓到,这是勾践率军突击,吴军战败,吴王阖闾被击伤脚趾,在回师途中死去。吴国称霸的势头暂被扼止。

两次檇李之战,双方皆一胜一负,谁也没能灭了谁,但是仇恨却是结下了,于是长达三十七的吴越之争正式拉开序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