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灭亡最直接的原因是它?砍了一位降将的头

  张觉是辽国人,曾任辽国兴军节度副使、平州知州。当他得知辽朝天锡皇帝耶律淳病死后,辽国大权落在了萧太后手中,深感辽朝气数已尽,于是他抓住时机,招兵买马,企图距地称雄。

  此时的辽国江河日下,在与金国的战争中节节败退,金军顺利地攻下了燕京城,阿骨打向辽国旧臣萧公弼了解了张觉的情况。

  萧公弼建议金国招降张觉,先稳住他以后再另行处置。完颜阿骨打接受了萧公弼的建议,授张觉为临海军节度使,仍然知平州事。

  后来金国将平州改为南京,张觉被加封为同中书省门下平章事,留守南京。就这样,张觉算是接受了金国的招降。

  但张觉骨子里仍然是一个辽国人,他甘心背弃辽国而为金国服务吗?在张觉的心里,正是金国害得辽国灭亡,辽国的人民流离失所,他对金更多的是仇恨。

  有人建议他投奔宋朝,倘若以后金军来攻,他可以凭借着平州地区的兵力和宋人的外援,击退金兵的进攻。张觉认为言之有理,于是决定叛金投宋。

  张觉派人到宋朝表达了他想要降宋的意愿。当宰相王黼得知张觉要归附宋朝时大喜过望,认为这是一件天大的好事,竭力主张徽宗接纳张觉。

  朝中的许多大臣也都极力赞成,唯独赵良嗣觉得有些不妥。赵良嗣看来,张觉原本已经降金,如今又叛金降宋,倘若接纳张觉,他日金人未必不会以此为借口进攻宋朝,到时候就会后患无穷了。

  然而,宋徽宗哪里会想到以后会发生什么事,他只会贪图眼前的蝇头微利,认为张觉的归附必定会壮大宋朝的实力。于是徽宗下诏,接受了张觉的投降。

  张觉原本是投降于金的,而今又转降于宋,宋朝也接纳了张觉,这怎能不引起金人的愤怒?完颜阿骨打死后,金人处理完他的丧事便开始着手处理张觉一事。

  金国派出三千兵马攻打平州。张觉是一个不怎么懂战术的莽夫,他被金军的假象所迷惑,最终战败而归。

  金人向宋朝索要张觉本人。为避免再次挑起宋、金之间的战乱,宋徽宗密令处死张觉和他的两个儿子,将他们的首级一并交给了金人。可怜的张觉,就这样惨死了。

  张觉一事让在宋朝任职的辽国将军们十分寒心。他们认为宋朝实在是太薄情寡义了,为保全自己的利益不惜出卖友人,这样的朝廷怎么值得他们为其卖命呢?

  更糟糕的是,金国以张觉事件为借口,攻占了太原,并夺取了之前归还给宋朝的燕京,并准备一举攻破宋朝的都城汴京俘获宋徽宗。

  气势汹汹的金军着实把宋徽宗吓了一跳,慌乱之中,徽宗将自己做了20多年的皇位传给了儿子赵桓,自己逃离了这个是非之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