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智谋刘巴:三国人物众多诸葛亮唯独佩服他

三国是中国历史上战乱纷争的年代之一,正所谓乱世出英雄,三国时期文臣武将,出过不少人物。

蜀:刘备、诸葛亮、关羽、张飞、赵云、徐遮、法正、马良、黄忠、马超、魏延、姜维等等

魏:曹操、夏侯惇、张辽、徐晃、张郃、于禁、乐进、典韦、许褚、荀彧、荀攸、贾诩、郭嘉、程昱、司马懿、等等

吴:孙权、孙策、孙坚、周瑜、鲁肃、吕蒙、陆逊、甘宁、太史慈、黄盖、张昭、诸葛瑾等等

群雄:吕布、公孙瓒、袁术、袁绍、刘表、刘璋等等

这些人虽然都有过人之处,但诸葛亮在他们当中是佼佼者,能与之相比者也是寥寥无几,能让诸葛亮亲口说自己佩服的,更是少之又少,但此人是诸葛亮唯一说过自己不如他的人,此人叫刘巴。

刘巴也是三国时期第一流的才智之士,每当重大事件,他都能以敏锐的政治眼光作出准确的判断。早在跟随刘璋时,他就曾谏阻刘璋不要引刘备入蜀。这在当时对刘璋来说不失为良言。但刘璋昏聩,终致亡。随刘备后,刘巴也多有奇策良谋。刘备攻成都时,为鼓励士气,曾许诺城破之日不过问府库财物。

所以成都城破,刘璋数年的积蓄被士卒一扫而光。后来,军用乏绝,刘备问计于刘巴。刘巴建议赶铸面值百文的大钱,把货物定出价格,开放市场。结果,那些被士卒抢走的财物很快就回收了。诸葛亮曾称赞说:“运筹策于帷幄之中,吾不如子彻远矣。”

连卧龙先生都佩服的人,你觉得此人如何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