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修死亡之谜!曹操杀杨修是高明的政治手段?

杨修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文学家,除开文学外杨修身上还有一个一直惹人争议的话题就是他的死亡。一直以来,关于曹操为什么要杀掉杨修的问题被人们反复争论。很多人认为曹操杀掉杨修是因为妒忌,因为杨修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这就太小看曹操了,作为一个高明的政治家,曹操做了刘备和孙权想干而不敢干的事情。那就是打击地方豪强实力,杨修就是豪强家族的代表人物之一。可惜曹操的儿子曹丕玩不转,而且直接玩瞎了。

一、豪强的威胁已经十分严重

在西汉时期,皇帝们都是主张打击地方豪强的,最著名的就是汉武帝。可是到了东汉时期,豪强势力再次崛起,这是中央的政策出了问题。在东汉末期,几乎所有的军阀都必须依赖那些大豪强们的支持。很多人表面光鲜,但背后都有权力制约。曹操也不例外,当时中原的豪强也很严重,杨修就是豪强家庭的代表人物之一。其实大部分军阀对于豪强的态度都是拉拢,这一点并不奇怪。刘表在荆州时,娶了大豪强蔡家的女儿。袁绍的儿子们娶得也都是豪强们的女儿,最有名的就是那个甄宓。至于刘备则是一个联合豪强的高手,在徐州时娶了糜家的女儿,到了西川又娶了吴家的女儿。孙权之所以能够坐稳江南,也全靠那些江南大族的支持。所以说,当时豪强政治十分严重。

这就相当于部落联盟,盟主有一定的权力,但是那些部落首领也对盟主有很大的制约。现在阿拉伯世界的诸国基本上就是这个模式,国王说话不一定都管用。这对行政执行力是一个束缚,曹操作为政治家,自然看透了这一层。与豪强联合只是权宜之计,在联合的背后,曹操必须想办法削弱这些豪强。因为这些豪强是很大的不安全因素,只有有利益什么都能干。孙权的哥哥孙策就是因为削弱豪强势力,被豪强们暗杀的。最重要的是有这些豪强在,不利于全面整合国家力量。这些豪强拥有大量的耕地和私兵,占据了本来属于国家的人力物力。因此曹操才会找个理由杀掉了杨修,这绝不是什么嫉贤妒能,而是一场政治较量。说能力荀彧、郭嘉等人比杨修强得多,说曹操和杨修过不去,这根本说不通。

二、曹操的儿子玩砸了这套艺术

曹操去世以后,他的儿子曹丕接班,曹丕不但没有继续削弱豪强,而且还联合这些豪强谋求进一步的发展。在大豪强的支持下,曹丕成为了曹魏政权的皇帝。作为回报,曹丕必须将一部分政治权力分给豪强们。这就是门阀政治进一步扩展的开始,直接影响了中国几百年的发展。豪强家族控制了政治,穷人家庭的孩子再努力也很难出头,这就是魏晋时期政治局面。这就为豪强联合埋下了祸根,后来司马懿之所以能够夺取政权,也是联合了豪强家族。这些大豪强们一旦联手,皇帝也是没有任何办法的。作为政治的拥有者,那些豪强家族的孩子一出生就有职位,这一情况延续到了南北朝时期。

例如我们熟知的王羲之就是豪强家族的孩子,他一出生就有右军将军的官位,所以他什么事也不要干。王老先生的字非常漂亮,不过政治智商基本上是零。南北朝时期的门阀政治越来越严重,有的豪强如果对皇帝不满,甚至可以发动叛乱。在南北朝时期,这样的情况就经常出现。隋朝统一之后,其实也面临着这个情况。隋朝皇帝推行科举制也有削弱门阀政治的意思,唐朝皇帝接班以后,充分领悟了这套艺术。李世民、武则天、李隆基都在推行科举制,到了唐朝中期,门阀政治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在此之后,皇权得到了进一步巩固,门阀豪强威胁皇权成为了历史。我们回过头来看曹操,他在这方面远胜于刘备和孙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