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名臣霍光:是权欲过剩 还是担君之忧?

西汉名臣霍光:是权欲过剩 还是担君之忧?

  他并非出身显赫,但举出随便一位亲属的名号便掷地有声:女儿霍成君是汉宣帝皇后,外孙女上官氏身为汉昭帝皇后,同父异母的哥哥霍去病乃一代名将,横扫匈奴战无不胜;而霍光本人身材高大,皮肤白皙,眉目疏朗,可算是当时的美男子,自被哥哥霍去病引荐给汉武帝之后,从郎官、侍中一步步成为汉武帝身边的近臣,作风老城持重,出入宫禁二十多年未曾犯过错误,深得汉武帝信任。

  霍光位极人臣的起因,源于那场惨烈的巫蛊之祸。卫皇后(卫子夫,大将卫青的姐姐)被牵连自缢身亡,太子奋起发动事变失败后被逼死,汉武帝决定立钩弋夫人之子刘弗陵为储君,将《周公辅成王朝诸侯图》赐给霍光,暗示他准备辅政。

  公元前87年,汉武帝临终之时册封霍光为大司马将军,与其他四位大臣(车骑将军金日磾、 左将军上官桀、都尉桑弘羊)共同辅佐年仅八岁的汉昭帝。至此,霍光成为西汉政治舞台上最重要的角色,表面上是辅政大臣,实际手握实权。

  由于金日磾和上官桀与霍光都有姻亲关系,在将亲属安排进朝廷的谋划中,他们和霍光结下了政见不合的梁子,于是和盖长公主、燕王刘旦(汉武帝第三子)等人结成反对霍光的联盟,趁他休假时向汉昭帝上述诬陷霍光有不臣之心,并暗中做好擒杀霍光的准备。

  而年仅十四岁的汉昭帝此时的反应很耐人寻味。父皇临终托孤,霍光是辅政重臣,自己羽翼未丰,登位全赖霍光的扶持,自然不能失去这个对汉朝举足轻重的功臣。对于这种诬告,他不予理睬,一方面安抚霍光,另一方面下令追查上书人的来历,表明如有人上书毁谤霍光者必追究到底。

  一个黄毛小儿虽贵为皇帝,在那个阶段还不具有掌控朝政和收拢人心的能力,一众大臣背地里肯定不会真心服从。四位辅政大臣个个位高权重,与皇室的利益牵涉千丝万缕,如果汉昭帝不步步为营,早就在政治斗争中粉身碎骨了。历史上总说汉昭帝是傀儡,霍光独揽权利不放,看来这位年少早逝的皇帝,并不是所想的那么懦弱无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