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三苏之苏易简简介 苏易简是怎么死的?苏易简代表作品?


  人物档案

  姓名:苏易简

  字:太简

  谥号:文宪

  国家:中国

  民族:汉族

  所处朝代:北宋

  出生地:梓州铜山

  出生时间:后周世宗显德五年(公元958年)

  去世时间:宋太宗至道二年(公元996年)十二月

  官职:将作监丞、升州通判、左赞善大夫、右拾遗知制诰、中书舍人、翰林学士承旨、参知政事

  葬地:四川绵阳市魏城镇青林沟倒角弯

  苏易简,生于后周显德五年的梓州铜山,父亲苏协原本是蜀国进士,归附宋朝后,任州县。后来因为苏易简为翰林的原因,任开封县兵曹参军,俄迁光禄寺丞。

  苏建自幼聪慧好学,才思敏捷。太平兴国五年,取进士科第一名——状元,当时仅二十二岁。据说当时宋太宗十分欣赏苏易简的文章,当庭点做状元,授将作监丞,通判升州,迁左赞善大夫。

  太平兴国八年,以右拾遗知制诰。雍熙初年,进秩祠部员外郎。第二年知贡举,后来因为妻弟崔范匿父丧充贡的原因,被罢知制诂,不久复职。雍熙三年,为翰林学士。

  淳化二年,同知京朝官考课,迁中书舍人,充承旨。当时皇帝宴请文武大臣,没有太多的礼仪规矩。苏易简因此上奏帝王,希望恢复旧制,彰显皇家威仪。

  后来有一次皇帝再次宴请诸位大臣,文武大臣都作诗以记其事,赞美皇帝的贤明。而苏易简却与常人不同,以水试欹器,引得皇帝询问。等到皇帝感兴趣,命人取来一试的时候,苏易简随后奏言:“臣闻日中则昃,月满则亏,器盈则覆,物盛则衰。愿陛下持盈守成,慎终如始,以固丕基,则天下幸甚。”

  在大部分朝臣都意味的颂扬皇帝的时候,只有苏易简劝诫皇帝,不要太过自得意满,不然恐怕会出问题。苏易简能如此做,可见其刚正和清明。

  苏易简后来改知审刑院,不久掌吏部选,迁给事中、参知政事。当时苏易简与同为参知政事的赵昌言有矛盾,两人常常因为一些事情在朝堂上起争执,宋太宗都宽容了两人。

  不久之后,赵昌言出使剑南,后改知凤翔府,苏易简也已礼部侍郎的身份出知邓州,移陈州。赵昌言和苏易简两人在朝堂上争锋相对的情形,这才结束。

  知道二年,苏易简英年早逝,享年三十岁。宋朝为表彰其功绩,赠其为礼部尚书。

  代表词作:

  《越江吟》

  非烟非雾瑶池宴。片片。碧桃冷落谁见。黄金殿,虾须半卷,天香散。

  春云和、孤竹清婉。入霄汉,红颜醉态烂漫。金舆转,霓旌影乱,箫声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