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四朝元老丁奉有何传奇故事:丁奉定计斩孙綝

作者:Ad a

丁奉作为三国时期吴国的将领,他一直尽心尽力的辅佐皇帝,为吴国立下了汗马功劳。丁奉从小便十分的聪慧,有着他人所无法比拟的军事天赋。凭借着自己杰出的军事才能,丁奉多次取得战役的胜利,成为朝中的肱股之臣。那么,丁奉雪中奋短兵讲的是什么故事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公元252年即太元二年,这注定是一个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正是在这一年,吴国的皇帝孙权因病去世,其最年幼的儿子孙亮继承皇位,成为一国之君。丁奉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在战场上屡建奇功,获得新帝的赏识,被封为都亭侯。也是在这一年,魏国派兵进犯吴国。当时,皇帝派吴国的太傅诸葛恪前去抗敌,以诸葛恪为首的吴国将领都不将魏国放在眼里,认为只要大军上岸,魏国就会不战而逃的。但这些人中并不包括丁奉,他并不赞同其他将领的意见,他认为不能指望敌人不战而逃,而是应该主动出击,占据有利位置。

但当时吴国军队的统帅是诸葛恪,但诸葛恪并不认同丁奉的建议。无奈之下,丁奉只能自己独自带领三千士兵向前行军。当时的天气环境十分的恶劣,刮着凛冽的北风,下着大雪。当丁奉看到了魏国的先行部队时,他对自己的士兵们说道:“现在已经到了立战功的时候了。”士兵们都被丁奉所激励,大家纷纷脱去盔甲,然后手中拿着短兵器。魏国的士兵看到他们这个样子,都认为自己会赢,也没有多做防备。结果可想而知,丁奉所率领的军队获得了战役的成功,丁奉为吴国战争的胜利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以上就是丁奉雪中奋短兵的故事。

丁奉定计斩孙綝

孙綝一生都在朝堂上呼风唤雨,虽然名义上是吴国的丞相,可是手中却始终掌握着大部分的政权,在很多时候他的一句话就可以决定一位大臣的生死,尽管朝中很多人对他不满,但是却苦于没有计策将他拉下马。直到孙休登上王位之后丁奉定计斩孙綝,这才将他置之于死地。那么丁奉定计斩孙綝是怎么回事呢?

丁奉雕像

丁奉定计斩孙綝这件事还要从孙休登上王位开始说起,当时他也知道孙綝在朝中有着太大的权力,因此对他时刻保持着戒备和警惕,始终不敢放松一分。大臣张布、丁奉等人早就对孙綝十分的不满,一直寻找着出掉这个谋臣的机会。而魏邈看到这种情况也向孙休谏言,称如果继续让孙綝嚣张下去,那么吴国一定会出现大的纷争,国家也不会再平稳。于是孙休向张布和丁奉征求意见,商讨着如何将孙綝杀死。在这种情况下丁奉制定了斩杀孙綝的计策。

丁奉等人制定了诛杀孙綝的计策之后就准备操作起来,但是孙綝也听到了一些风声,所有在腊祭的宴会中他说自己的身体不舒服而没有参加,孙休就派遣了十多个人前去请他,孙綝见没办法推脱只好前去应酬。在宴会进行的时候他看到自己的家中起了火,于是在孙休不同意他离开的情况下依旧想要回家,当时丁奉等人迅速的将他捆绑住,这时候孙綝才知道丁奉等人的意图,可是他已经没有办法翻身了,就连提出成为官奴的缓兵之计也没有让孙綝放松警惕,并且很快下令要将他斩首。丁奉制定的计策终于杀死了孙綝。

丁奉杀张辽

张辽不是丁奉所杀,而是病逝的。赤壁之战后,曹操任命张辽、乐进等人镇守合肥,在此期间,孙权多次来犯都被张辽打退。在公元215年的逍遥津战役中更是名声大噪,以寡敌众,差点活捉孙权。曹丕登基后,仍令张辽防守孙权。公元221年,张辽屯驻雍丘,身染重病,抱病期间依然抵御孙权来犯。公元222年,在江都病逝,享年五十四岁。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丁奉杀张辽是罗贯中的小说《三国演义》里边编撰的,不符合史实,就和华佗为关羽刮骨疗毒一样,不是真实的历史。丁奉是三国时期吴国的重要将领,在孙权的领导下奋勇杀敌,屡建奇功。丁奉一生征战,侍奉了从孙权到孙皓四位吴国君主,见证了三国时代的兴衰。

历史上丁奉杀张辽的事情是不存在的,公元222年,孙权再一次向曹魏假意称臣,张辽奉命还屯驻在雍丘,在此期间身染恶疾,曹丕亲自派郎中前往诊断,时时命人报告张辽的病况,可见,曹丕对张辽的重视。张辽的病始终不见好,曹丕命人将他接到自己的营帐里,亲自照料,病情总算有所控制。只是刚见好,张辽就请求回来雍丘驻扎,果不其然,孙权再次背叛曹魏,张辽奉命与孙权对阵,经过逍遥津战役之后,孙权很是忌惮张辽,知道张辽来了以后,仍然忌惮,并告诫众位将士,张辽虽然有病在身,可依然勇猛难当,千万谨慎。同年,张辽与诸将大败吕范,但他的病情也一日比一日严重,最终在江都病逝。所以,张辽死于疾病,而不是被丁奉所杀。

丁奉活了多少岁

丁奉是三国时期吴国著名的将领,他一生共侍奉过四代皇帝,是名副其实的四朝元老。丁奉为人正直,有着极其出众的军事天赋,深得皇帝的重用。其实,从丁奉侍奉过四位皇帝这件事来看,就可以推测出丁奉应该是一位十分长寿的人。那么,丁奉到底活了多少岁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根据史书的记载,丁奉出生于公元186年,并于公元271年去世,所以我们很容易就能推算出丁奉应该是活了八十五岁。三国时期天下战火不断,各国为了抢夺地盘纷纷发起战争。丁奉在年少时就入了军队,成为了一名小兵。在战争中,丁奉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军事才能,屡建奇功。丁奉凭借着自己杰出的军事天赋,很快就被当时的皇帝孙权所赏识,被封为偏将军。荣升为将军的丁奉也越发努力,在对外战争中多次取得战役的胜利。

公元252年即太元二年,吴国皇帝孙权去世,其皇七子孙亮继位成为吴国的皇帝。同时,丁奉也因为战功被擢升为都亭侯。当时,魏国派兵进攻吴国的东兴,丁奉领兵前去抗击。吴国当时的将领都十分看不起魏国的军队,认为魏国最后一定会输的。但丁奉却不这么认为,他小心谨慎的安排战略,不敢轻敌。最后,因丁奉的缘故,吴国大胜魏国。公元前258年,年仅十六岁的孙亮去世,他的哥哥孙休继位。后孙休去世,丁奉等人又迎立孙权的长孙孙皓为帝。

丁奉一直兢兢业业的侍奉皇帝,丁奉凭借自己的军事天赋为吴国立下了汗马功劳。公元271年,已经八十五岁高龄的丁奉因病去世。跟同时代的其他人比起来,丁奉应该算是一个十分的长寿人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